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卡扎菲这人太有趣了

茉莉花革命浪潮中,十多天来最当黑,或者说最当红的新闻人物当然就是利比亚狂人卡扎菲了。

全世界一面倒都把他看作是人间魔头,人类公敌。但是 ,这位仁兄却是令人越看越觉有趣,我们贵国任何一个政治人物都比不上,所以,听他的狂言狂语胜于听本地政客的陈腔滥调。

人相有所谓九浊一清,所以姑且假定此君是十恶不赦,至少他有一样是清的,应该获得正面肯定的,就是:他是一个最爱护民族传统的人。

他出生于沙漠游牧人家,所以至今他还在维护他的传统生活方式,长袍头巾,住在帐篷。即使出国,也要带着他的帐篷走,不理会人家怎么看。四年前去巴黎,就是搭起自己的帐篷名噪一时。前年去纽约,他也想要就地搭一个,但是美国佬死活不同意,以致美国人无缘看到他的统帅大帐。

如此坚持传统,而且让传统在世界上大大露脸的,纵观全世界,他是唯一。

除了他的帐篷,另一个吸引世人眼光的,是他的美女保镖。他的第一个保镖就是他的刺客,行刺不成却倒成了他的老婆,就像电影《色戒》的女主角爱上了敌人。他的老婆就替他训练了一批美女保镖,都是出身军校,个个身手不凡。不论走到哪里,女保镖总是忠心耿耿包围着他,准备为他挡子弹。

在男女大防很严的回教世界,这批包围着卡扎菲的女保镖就成了亮丽的风景线,纵观芸芸领导人物,他也是唯一。

这次革命派要卡扎菲辞职下台,流亡国外,他的反驳很有趣,他问:“辞什么职?我都没有任何职位,辞什么职?”

的确,42年前他搞政变上了位,就自命革命领导人。他不是总统,不是国王,不是国家主席。他只是牢牢掌控这个国家,有总统或国王之实,却没有名份。他可说是最不爱名的领导人。放眼世界,他又是唯一。

这个狂人好歹也是大学毕业的,学的是历史,后来又读军校,也曾到英国著名的桑赫斯特军校学习过,英语讲的流利,是个有文化的人,不是土八路,还能著书立说呢,大作《绿皮书》,就像中国老毛的小红书,或者朝鲜老金的主体思想,人手一册的学习。

他的宏愿是统一非洲,使用共同发货币,所以自任“非洲统一组织”主席。与其说他疯狂,不如说他是个浪漫的革命家,哈哈,正像东方 有人要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一样。

狂人上台之初,行为举止惊动世界,最恶名昭彰的是策划炸毁一架美国客机,造成270人丧生,也是对美国发动恐怖攻击的第一波,是911事件的先行者。八年前,他突然改邪归正,对空难作了巨额赔偿共27亿美元,还决定放弃核武研制,做个乖乖牌,英美等国大表赞扬,和他亲密握手,英国还卖了大量武器。他的知错能改,有点像周处除三害,他替国际社会除去了自己这一害,难道这不也是唯一?

骂他是疯狗、疯子的是西方,我们这里没有创意,照着鬼佬的口吻来骂。我们不知道他除了在国际上乱乱来之外,在他的国内是不是个暴君。但是,至少在这次乱局中,我们很吃惊地看到有几十万外国人在利比亚工作。单是中国就有三万多人,都是从事基建通信房屋建设,不只是为了石油,说明这个国家有发展。人数更多的是孟加拉、埃及、越南印度等国的外劳,据说还有整百万非法移民来自非洲各国。

有很多外劳涌入,就表示有很多工作机会,不知为什么说利比亚有那么多人失业。

茉莉花革命,在埃及进行得最顺利,也最有希望,因为他们要求最单纯,就是要民主;来到利比亚就踢到了铁板,前途未卜。


到底死了多少人?最初说是三百,后来说是一千,现在还是一千,但是卡扎菲一如预料地说,没有杀人。动乱中死伤难免,但总觉得西方媒体对利比亚的报道,与对巴林、约旦、也门的报道有亲疏之分,总是要多损几句。

群众上街之初是手无寸铁的,卡扎菲如果下令开枪,那他需要被押到海牙国际法庭去受审;现在群众已不再是手无寸铁了,他们有机枪、战车、火箭炮,正与卡家军对着干,这时候的死伤就不能说是屠杀了,不能算在老卡的账上。既然是武装革命,生死各安天命。如果卡扎菲输了,世界将会很寂寞。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姜还是老的辣,写得很有意思!
其实老美是今天世界动荡的始作俑者!

xuezheng 说...

既然镇压已经提升到“革命”这等水平,伤亡就不算是屠杀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xuezheng 说...

如果卡领导不是采用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他肯定是个伟大革命家。他所作所为都是那么“前卫”、“敢于立新”,“勇于改过”、还以行动赔偿过失。老美简直没得比。

匿名 说...

说卡扎菲输了世界很寂寞,有点爱瞧热闹而轻视人命伤亡的味道。不该是老张心态。

匿名 说...

比起那大地震令人唏嘘的悲剧,那些只顾在表演的“人”算啥?

天作孽犹可怜
人作孽哪可原

Just because they themselves asked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