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网络英雄走投无路

 《维基解密》网站总编辑阿桑奇终于被逼到走投无路,向英国警方自首,随即被捕和扣留,结束亡命天涯的生活。

 他曾服务过的一家澳洲电视台的旧同事说,阿桑奇是当代最好的记者,但他们很担心他的人身安全。

 做个好记者竟会有人身安全隐忧,听起来好像是生活在极权社会,而这个阿桑奇却是生活在号称民主自由讲人权的西方社会。

近来维基解密公开的是几十万份关于美国军事、外交的机密文件 ,让老美陷入极为尴尬的境地,忘了一惯标榜的言论自由、资讯自由、透明度、知情权等等价值,撕下了面具,与其他民主自由国家联手打压,最后出动国际警察追缉,要抓人,也要砸网站。

逮捕阿桑奇的理由虽然是涉嫌性侵,但是问问天下网民有几个相信?


说阿桑奇是最好的记者,媒体英雄,一点也不过份。他在最短的时间内,“采访”到最多的独家新闻,而且都很耸动,很有震撼性,令许多国家的当政者急得跳脚,令普天下追寻真相的人爽到裤落,当今之世,没有一个记者比得上。

不过把那么多的密件曝光却是前所未有,堪称“骇人听闻”。他的行为究竟是正是邪?是侠是盗?是黑道还是白道?

首当其冲的美国,当然视之为邪派,恨之入骨,务必除之而后快。民主世界这次不顾颜面,恶形恶状到这个地步,倒是出乎意料。美国有人把阿桑奇看成比恐怖分子本拉登更危险,要以间谍罪起诉他,加拿大总理办公室一名顾问竟公开呼吁进行暗杀。

这些统治阶级的说法是:泄密危害世界安全,特别是美国的安全。

支持阿桑奇者的说法是:泄密虽然令人尴尬,却对安全完全没有威胁,把秘密摊在阳光下,可以让世界更安全。譬如揭露美国在伊拉克虐待囚犯,滥杀平民,固然令美国尴尬,却也令他得到教训:人权不是用口来讲的,也不是用来强逼别人做而自己却在践踏它的。


美国惯用的对中国的指控正好就是忽视人权和打压网络。不久前谷歌就以中国审查网络为借口装模作样退出中国的业务,但随后又死死地吃回头草。以后美国再唱同样的调子,只怕没有什么听众了。

如今据称阿桑奇支持者已经组成4000人的网络大军,要向反维基泄密的政府和网站发动攻击,真可谓“一个阿桑奇倒了,千万个阿桑奇站起来”。一场网络战争就在民主世界中展开,祸起萧墙。另一方面,阿桑奇正和奥巴马争夺《时代周刊》的年度风云人物,阿桑奇票数目前是遥遥领先的。

这场“三英战吕布”最后谁输谁赢,真急着想知道。

传媒大亨梅铎早年说过:「在真相與秘密的競賽中,真相始終必然贏得勝利。」

这句话不知他在年老时有没有修改,因为真相不见得“必然”胜利,反而是强权战胜真理、野蛮战胜文明的时候多。

你愿不愿打赌:赵明福案到最后是秘密胜利,或是真相胜利?

“透明度”是大家所推崇的,但是要透明到什么程度,底线在哪里,的确很费思量。传媒一向反对官方机密法令,只希望政府越透明越好。可是,传媒本身也不是完全透明的,它也有个底线。底线就是“消息来源”一定要保密。为了保护消息来源,即使坐监也不可说。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从阿桑奇爆料受对付事件来看,这个世界越来越走向极权和野蛮,那些高喊人权和言论自由的强国,所作所为已显露其狰狞面目,整个世界若交在他们手中,世人还有什么指望?看来2010年的结尾,国际舞台还有连场好戏上演。

moot 说...

西方国家首长都不表态。 最吵的,反而是Sarah Palin 那类的失败者.

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几个人的叫嚣。 这和马来西亚媒体,把perkasa 叫嚣,放大当作是代表所有的马来人的态度, 是一模一样的。

还有, Openleaks 开源泄密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