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陈平一方的历史

骨灰撒向大海,功过留待千秋评说,陈平一方的历史终结。

这场武装斗争,对于我这个老百姓来说,是离散的岁月,是痛苦的记忆。

我居住的地区被划为黑区,武装分子很多,有的还是熟人,譬如那位学校老师。

人们被夹在两强中间,一边要捐助,食物药物现钱都好,既然开口要了谁敢说不?村头那个阿猫叔被吊死在高高的树上,说是不合作。

另一边是粗暴的英军,随处抓人,最后整个地区的成年男人都抓了,一批批遣送回中国,我父亲也在里头,已经去到巴生港口等船期了,最后没有下船,因为新中国成立了,跟这里没有邦交,父亲被限制居留,天天 去警局报到。

家里失去顶梁柱,可以想象那种慌乱,最后父亲找到一份低薪工作养家,日子过得比日本时代还要苦。

有人说华人只关心国共战争,其实他们更关心身边的事件,譬如阿猫被吊死的事,还有经常听到巴士半路被截停,搭客被赶下车,每个人的居民证都烧了。天啊,就这么烧了,对村民而言,到照相馆照一张相已经是大事件,何况还要上衙门办登记。

这场斗争造成整个地区的人被驱逐,房屋烧光,农作物毁光,大家住进新村,人人变成一无所有。

像我这把年纪,不要再跟我谈政治理想,我没有理想,只要好好过日子,像猪一样生活就满足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