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对贪官的感觉

最恨贪官的皇帝是朱元璋,他杀贪官不手软,共杀了15万人。

最包容贪官的皇帝是乾隆,身边有个千古巨贪和珅,身家等于三年国库岁收。

爱和恨,都是人生的经历形成的。

朱元璋经历最贫困的生活,做过乞丐和尚,和其他百姓一样,被贪官害的很苦。乾隆没有这段经验。

在物资贫极度乏的社会,没有什么可贪,但是即使贪污一点点,也可能害到百姓家破人亡。人们对贪官当然恨之入骨。

在富裕的社会,贪官即使富可敌国,人们却不知不觉,直到东窗事发才知道原来上头贪很大,人们把这种事情只当新闻看。

我们这个国家算是贫乏或是富裕呢?但看当权者赌外汇亏空巨款,不说出来人们都不知道,每个人都过着正常的日子,该吃就吃,该玩就玩,无知无觉,很多年后才揭露,还大方的说不要一味纠缠过去的事,向前看才重要,把他忘了吧。

在这样的环境生活过来的人,要鼓动他们对贪污的恨,恨得像朱元璋那样,很是费力。用道德标准来谴责不恨贪官是无耻、无知的愚民,其实没有用。

如果说,被人吃掉26亿就造成民不聊生,那是文艺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