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派报众生

派报辛不辛苦,要派报人自己来说,正如拉车辛不辛苦,要马儿自己来说。

我喜欢派报人洪建兴君写的生活小品,讲派报生涯。他可说是派报模范,而像他这样的模范还很多。

不过这些年来,我也见识了一些很有个性的派报人。

一个是有时早有时迟有时缺勤。我记下他迟到的时辰,过了时间就去买。但有时买回来,他又派来了。如果不去买,最后就是不派来。

一个是对责任有不同的理解。譬如整夜下雨,清晨依旧细雨霏霏,他还是冒雨派来。但他不管下雨地湿,依照习惯丢在石阶上。他是责任尽了,我则报纸废了。

一个喜欢耍特技,摩多经过时不减速,随手一丢就走了。我闻声出来找,凭经验,明处不见找暗处,总可以在花丛、花盆之间找到,有时还去了隔壁院子。

有时还是找不到,心里纳闷。过了几天,无意间看到芒果树上卡着报纸,于是以后也看树上,变成三维搜索。

很怪,有时三维找遍也不见踪影,直道许久之后,请人上屋补漏,工人从屋顶丢下两团报纸,原来它还会上天。

搞发行的朋友说,派报是最头痛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