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万人鼓掌欢送?

今天看到报纸上有大字标题:“万人鼓掌送别林苍祐”,吓了一跳。

林苍祐逝世,槟城人民真的那么高兴?

幸好不是。记者报道:“万民……双手合十,或手持鲜花,夹道……送殡。”

记者接着把夹道送殡解读为“是民众自发连绵不绝的掌声,感激敦林对槟州的贡献与付出。”而编辑也据此打出大字标题。

古时有谚语说:宁死在人民脚下,莫死在人民手下。

意思是说,一个官员走的时候,如果人民欢天喜地,鼓掌相送,那就表示恨不得他早点走;如果人民顿足痛哭,那就表示很不舍得他离去。

做官退任时,总希望人民顿足,不希望人民鼓掌。

如果真的万民鼓掌欢送敦林,那他一定是做了很多令人希望他早走的事情。

在各方歌颂敦林声中,这则新闻是有趣的插曲。

3 条评论:

匿名 说...

那掌声是赞誉伟人一生被确定的掌声。人生自古谁无死!既然林老已经年届91而可说是福寿全归并被肯定功成身退,鼓掌应被当为人们赞誉The Great Son of Penang而得嘛!
要不然,就如那些平常不过的凡夫俗子如你我臭皮囊般的哭哭啼啼?那就难显槟城州子民的荣誉了!

moot 说...

合掌合十,有那么难写吗?

难道什么又来用google 翻译?

Lionel Gan 说...

如此惊人标题,反映出老编在打标题时,如果不是大意,就是编务水平江河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