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林苍佑是杰出政治家

敦林苍佑老成凋谢,国人惋惜。

九十一年人生,他战斗过,失败过,成功过,都与这个国家的历史分不开。

他最大的政绩,是把槟州带上现代化的道路,成为一个先进州。

他最可歌可泣的事迹,却是早年在马华一场失败的斗争。

他一生与四个政党结缘,先是急进党,然后是马华、民主联合党、民政党。

他生平遇上两个克星,一是陈修信,一是林吉祥。

当他出任马华总会长之后,新旧派斗争激烈,陈修信与巫统主席东姑联手,把他完全架空,逼到他含恨离开马华。

当他还是槟州首席部长的时候,林吉祥1990年在大选中上门踢盘,把他拉下马,让他不得连任,遗憾地离开政坛。

敦林1954年加入马华,58年与一班少壮派挑战老会长敦陈祯禄,成功出任第二任总会长。之后为了59年的普选与巫统展开艰苦谈判。这是一场相当惨烈的斗争,虽然失败,意义重大。

斗争的两个目标:马华席位、华文教育。

现在反对党常常喊出的选举口号是“否决国阵三分之二席位”,目的是要防止任意修宪。其实,早在第一届国会大选之前,林苍佑就为了这个目标斗争过,而且付出惨重的代价。

他是要在联盟三党之内,体制化地否决巫统的三分之二。

理由是:当时华人社会认为宪法所保障的权益还算理想,为了捍卫这些权益,防止巫统随意修宪把权利剥夺,马华应该拥有国会三分之一的席位,确保修宪先获得马华同意。

当时国会总席位是总105,马华要求40,底线是35。当时的华裔人口也差不多是40%。

谈判进行得脸红耳赤,甚至撕破脸皮,双方都非常强硬。

马华可以强硬,是因为当时情况与现在不同。当时马华有钱有人才,巫统没钱没人才。

纵然如此,马华依然得不到便宜。巫统就凭着民族主义的力量坚持到底。结果是:马华最后只得分32席,达不到三分一,华教谈判也失败。在随后的党争中,敦陈修信与东姑联手除去这个“眼中钉”,于是敦林1961年离开马华,另起炉灶,组织了民主联合党。

历尽沧桑之后,敦林知道原来的道路难走,所以绕开种族和华教, 改走宽阔的多元种族道路线。

那场席位的谈判不只是为马华争官位,而是非常有胆识的政治斗争。马华后继者已经无法复制敦林当年勇,即使现在的高调问政,也只能做些修修补补的工作。林苍佑的斗争,应该成为马华骄傲的一页,可惜,很长一段时间,敦林的肖像没有被挂上,似乎不承认他曾是马华的总会长。

敦林与行动党的恩怨也很奇妙。当年林苍佑有意与行动党合作,结果不成功。两党在1969年乘着反风,扶摇直上,林苍佑更夺得槟州政权,又加入国阵,从此各走个的路。

原本是一位全国性的领袖人才,最后只好偏安一隅,安心发展槟州。

可是,行动党对槟州的政权虎视眈眈,与林苍佑成了死对头,曾发动丹戎之役一、二、三夺权。1990年林吉祥成功击败林苍佑,但没有获得政权,直到3.08海啸才夺权成功,把民政党击垮。

敦林病危消息传出,林冠英号召大家为敦林祈祷,对敦林敬仰有加。

如今敦林身故,本该恩怨全了,不料竟成了另一场政治博弈,林冠英宣布要为敦林举行州葬,许子根说纳吉首相要为敦林举行国葬。

到底要州葬或国葬,也许要看家属的意愿了。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当年林苍佑所为的为大目标斗争而不如近人只会说些风花雪月无关(华人)痛痒的政治官腔。

其实,他生平所遇的克星不只是陈修信和林吉祥罢了;东姑周遭的【华人谋臣】是其中最可怕的对手,就因为他们早已看透了林苍佑的“大志气”!真可惜现在已后继无人,只留下些软骨动物!

耆老 说...

逝者已矣,留者恍然,回望几经难以见。寄望我等中华儿女时时争气,不再仰人鼻息!

guilotine 说...

滚滚“丹绒”海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升旗山”依旧翠绿,“光大”依然耸立。一代伟人,难敌后浪,时耶?命耶?
江山代有才人出,林老九泉之下该感欣慰,愿林老一路走好!

garuru01119 说...

认同!好过“高调问政”的政党!

匿名 说...

敦林苍佑是民政党难于超越的领袖。难得现在民联执政,一提州葬马上就有国葬。不知以后吉隆坡会否也有一条敦林苍佑大道?至于马华,等伟大领袖不如等铁树开花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