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再益决定自立山头

在政坛里来去如风的再益,经过一轮反反复复之后,终于决定退出公正党,自立山头。

这就对了,俗语说得好,宁为鸡口不为牛后,既然可以做老大,何必去争个什么署理主席受窝囊气。

再益的退党不是立即走人,而是要等到差不多一个月之后才生效,叫人有诸多联想,也许他觉得意犹未尽,还想继续从南到北走透透,对当今领袖说三道四。

 政治人物另起炉灶的原因,高尚一点的是理念不合,低级一点的是想混水摸鱼,更可能的是被打压到不能立足而另谋出路。再益不是被打压,甚至可说是被重用的,但是他一言不合就拂袖而去,该算是理念之争了。若是如此,他在加入巫统、加入公正党之时,未免太草率又没有带眼识人。

不管政治人物怎么出招都是他们的公民权利,看他们舞来舞去,我们得到娱乐;但是若要与我们手中的选票扯上关系,就须说个明白为什么要把票投给他。

再益退党和组党的理由是反面说多过正面说的,少说自己的理想,多说别人的不是,说公正党并不是永续追求真理和为人民带来希望的,安华也不是伟大的改革者。

说得也是。安华撒下“九一六变天”的弥天大谎,害了多少人从热切的期待跌入失望的冰窖, 从那时候起,他说的话不知哪一句是真。他在巫统当时得令的日子,对我们的感受也不见得很关心。

他被巫统扫地出门而另外组党,主观上当然是为了延续个人的政治生命,但是 客观上却促成两线制的雏形。

如今乱糟糟的民联,切割开来看细部,人比人,党比党,其实跟国阵差不多;但是他们走在一起就有了个奇妙的综合价值,那就是一个抗衡国阵的阵势。

民联执政未必好过国阵,这点也可以留着观察,但是即使没有机会执政,有个时时威胁政权的反对阵线,国阵就会谦虚一点,对人民的意见多听一点。

再益要组党,如果收容的是一班政坛浪人,那就只好自求多福了。如果能组成有素质的第三势力,那敢情好。不过,评价也是今日不同往日了。

如果早一些,譬如3.08海啸之前,有理想有素质的第三势力是很令人期待的。无奈过了3.08,人们有了一个梦,就是“两线制”的梦。在这个时候出现第三势力,却是两线制的梦魇。

现在还不知道再益有没有能耐成为这个梦魇,但是,国阵在偷笑是肯定的。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再益是以自己“君临天下”的心态来从政其实是很幼稚的。要一步登天?哪有那么着数的!

guilotine 说...

一个万人寄予厚望的将才因没读过“三国”而成为有勇无谋的“三姓家奴”——吕布;着实可惜啊!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