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没有理想选举制度

公正党敢为天下先,实行直选,至今为止状况百出,大大折损形象。

直选的目的,在理论上是要更民主更公平地选贤与能,避免操纵和金钱政治,但在实践上不一定那么理想。

公正党的直选,给其他政党多少带来压力,譬如马华妇女组就见猎心喜,建议要在2014年推行直选,但马华现任领导层显然仍无意于此。目前出现的乱糟糟现象加强反对的依据, 总会长蔡细历就说:“无法反映多数党员意见,公正党直选失败。”

公正党自己怎么说?竞选主任傅芝雅承认,党内领袖和党员都没有准备好,对直选概念不清楚,政治意识不高,所以未来三年要加强政治教育。

这就是说,条件尚未成熟就想要一步到位是太匆促了,那些主张立即跟进的理想派也不妨以此为鉴。

从一些例子中,可以看出其实直选也可能受到某种程度的操纵。看报道,昨日雪州一些区选举就出现菜单。菜单有没有作用?有。记者访问了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他们说:由于他们不知道状况,而且不识字,所以就照单上所指示的打叉叉。

不识字的人应该不会太多,但是傅芝雅说,党员不认识候选人,所以根据菜单投票。

这才是关键。五十万党员,大家能认识几个?由于提名门槛低,提名的人数不受限制, 面对一大群不认识的候选人 应该如何选择?若不是胡乱打叉就是依照菜单。那些具有高知名度的领袖当然占尽便宜,那些知名度不高的,则不论多么贤、多么能,还是没有出头的机会。如此选举的结果,真的可以反映党员的意愿吗?

公正党当然还可以改进,诸如加强选举监督和更好处理投诉,最终还是有解决不了的死结,这是因为世界上只有最糟糕的选举制度,却没有最理想的选举制度。

最糟糕的“选举”制度就是投票的人是自己委任的,如当年伊拉克的萨达姆,每次都中选,而且是得到100%支持。

同样糟糕的是等额选举。譬如有20个职位,只准20人提名,经过一番投票,个个中选。

向民主迈进一步的,是不等额选举。譬如20个职位,准许21人提名,其中就有一个人落选。

假如投票的人不是委任的,而且没有限定多少候选人,原则上就是民主选举了。

这就是目前多数党团的选举制度,固然有很多缺点,但不可否认很大程度上是民主的,原因是中央代表也是选出来的,不是委任的,候选人没有限额,自由竞争。

最大的弊端当然是操纵和金钱收买。直选也许理想,但看公正党的经验,讲到最后还是那么一句:关键在于政治意识不高。什么时候政治意识才会提高到可以抗拒金钱的诱惑?天知道。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学校不能讲,报章讲少少,咖啡店知少讲多多,网络似是而非,如何提高政治意识?

guilotine 说...

“人因理想而伟大”!理想是生命的动力,是思想的泉源!没有理想,人生不会美好,文明不会进化,人类没有未来!
自古以来,人类为求生存与天灾搏斗,与野兽搏斗,与疾病搏斗;君子与小人搏斗,侠士与恶霸搏斗,良臣与暴君搏斗,正义与邪恶搏斗。历史长河,滔滔不绝,前仆后继,从不间断!只因为信念告诉我们,只要战胜一切,明天将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