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好命洋人有工不想做

连日来令人耳根不清净的是法国大罢工新闻,抗议越来越猛,闹到汽油短缺,飞机是不是进得来出不去还说不准,举世关注。

参加抗议的还有不少学生。奇怪,还没做工抗议什么?原来他们担心老东西霸着位子不走,年轻人找工作机会就少了。说穿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原以为法国人浪漫优雅,却原来不是那么一回事。

法国人很愤怒,可是他们愤怒的理由在我们看来却很可笑。他们只是反对政府要延长退休年龄,从60提高到62。如果这事发生在我们这个先进国,肯定不会有事,说不定还会招来歌功颂德呢。

鬼佬的退休福利太优渥了,不做工也生活无忧,谁都想早一点享受人生,到地中海去晒太阳,牵着小狗到公园散步,何必去打拼。其实鬼佬做工才不打拼呢,悠哉悠哉打发。
我们这里有条件不喜欢做工的,大约只有二成劳动人口,他们就是万千宠爱在一身的公家爷们。他们的退休福利只可增加不可减少,但是若要延长服务也没有多大的抵触,所以我们的公务员退休年龄已从55分阶段提高到58。58还是本地区最年轻的,泰国印尼是60,新加坡是62,这正是法国所要的。

55岁退休一向被人嫌,记得马哈迪曾说过,这样早退休是英国殖民地政府自私的设计,目的是要让他们的驻外官员早日回乡,享受殖民地人民的供养,所以把退休福利定得那么好。

民间也认为55岁正是人生智慧最成熟的时候,被淘汰太可惜,尤其是学术人员更是如此。

老板们一定很喜欢早退休的制度,可以趁机淘汰不适任的、不喜欢的、薪水太高的,而选择性让一些人留任。至于那些有剩余价值却不是非用不可的,就讨价还价减薪,要就来不要就罢,倒也有人会要,理由是反正无所事事,打发时间也好,何况还有零用钱。

不久前政府呼吁私人界多聘用退休人员,只是做好看。

早退休或晚退休,都有极端的人。现实里有三、四十岁的人赚到钱就退休,但过早得空终会耐不住寂寞而重出江湖的。也有永不言休的,日前有新闻说美国一位老法官103岁了还坚持上班,随身带着氧气瓶。美国法官没有年龄限制,可以像皇帝陛下一样做到驾崩为止。

基本上我们的文化是不赞成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老了也一样。没饭吃的固然要继续打拼,有饭吃的也得无事找事。

但归根结底,要几时退休,全看老本有多少,然后才高谈人生哲学。

3 条评论:

零零壹(001) 说...

我不要做工我不要做工
可惜不是洋人
没有退休后的好福利
可惜不是公子哥儿
没有金矿银矿任我挥
我不要做工我不要做工

张木钦 说...

小鬼,你不做工,韩剧不够看,除非你愿意改看宝来坞。

guilotine 说...

“工作为了吃饭”还是“工作为了度日”是两个不同的境界却同样可怜!前者为了延续生命,后者为了打发时间;结果都是一样———行尸走肉!
亿万富豪提倡“裸捐”却没见到非洲“饥饿病童”身上多了件衣服!
中国大陆“朱门酒肉臭”——宴会中奢侈浪费,糟蹋食物。却不见有人施舍食物给“路有冻死骨”。
每个人的人生际遇不同,生活方式也不一样。"宿命论“是唯一的解脱!
前辈有篇文章提到一位中学老师曾经对前辈说:我的退休金用完后,就跳海自杀!
结果他真的跳海自杀了!这件事让我震撼好久;也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观!
退休可以;但生活要充实,才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