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不填报种族当然好

以前曾提过要废除官方表格的种族栏目,现在再提,好像来真的,因为这样才符合首相的“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以显示不分种族、公平对待各族的美意。

这敢情好,至少可以做个好梦。

内阁还在“深入研究”,善颂善祷的人就出来了,说这是独立52年来最好的国庆礼物。

马华的翁总会长也不失时机地说,这是马华一向来所争取的事项。

不提种族,就是说以后阿宗不是华人,三美不是印度人,阿末不是马来人,大家都是人。

内阁还没有定调,还要听民意。那些还没有出声歌颂的人会怎么说,我们还不知道,但是已经出现了一个“但书”了。

但书就是:虽然多数表格没有种族栏目,“但是除了土著特权的表格”例外。

这是副贸工部长慕克力点明的。

这简单的一句,好过千言万语。一句话,惊醒了一个美梦。

不分种族,公平对待,全体一家亲,还会有 ”例外“的吗?啊哈。

马华公会在表示欢迎的同时,有没有拥抱这个但书呢?

把身份证上的种族栏看成是分化的祸首,是少了一根筋的想法,如果真的这样简单,我们索性效法美国人,干脆不用身份证不就得了,黑白问题也不必困扰200多年。

任何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只有在政治、经济、文化制度上改革,才能根本解决种族问题,绝不是只做表面功夫。

再闲话一句:把原籍说清楚,反而符合我们不忘本的文化。看章回小说如三国,每个角色出场自报身份时,都先报告籍贯,如“俺是河东解良人氏,姓关名羽是也。”

报告籍贯并不是分化、分裂的负面因素,真正的分裂因素,恰恰是那个“但书”。

5 条评论:

匿名 说...

现在是走向式微了,以前流行赌“字花”的

年月,随时会碰上求解“花题”的字花迷。

有一回的花题曰:“王谷丰登”。便心血来潮解曰:

应是“五谷丰登”,买5号吧!果然就中了彩。心血来潮也能走好运。

现在的花题是:“一个马来西亚”,就很难叫人“心血来潮”了!1的後面有多少数目字?呵呵

黄思安 说...

有改好过没改。
至少有人敢踏步种族课题。
值得鼓励!

xuezheng 说...

不填報種族,就可以消除種族歧視,原來一個馬來西亞是那么容易實現。爭爭斗斗了幾十年,卻得來全不費功夫,早就好講啦,蠢貨!

匿名 说...

现在虽然剔除了种族栏,但是突然有一天某些政治家发现从名字上可知道填写人的种族。
华人名字始于 ong,wong,tan,lim
印度人的名字有 a/l,a/p
马来人的名字有 bin,binti
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必须像印尼或者泰国一样把名字都统一?名字上分不出种族,甚至性别?
这样到底是进步,还是倒退?

xuezheng 说...

如果相信那班“人不是人鬼不是鬼”的政棍胡扯,頭腦應該是發育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