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星期二

叫做堂联也很好听

商联会决定全面退出华总,激起一阵漪涟。个中原因,当事人语焉不详,但局外人从种种迹象看得清楚,不外就是两个华团搞不清谁是一哥。

最后的导火线,据说就是六月间宴请首相时,谁先上台致词的排序发生争执闹翻。

大人物上台致词并不是争先恐后,而是像戏台上角色出场一样,先出的是跑龙套,后出的才是大元帅,大家争的是排后面。这次原本是商联会排在华总后面,但是华总单方面更改,要排在商联会后面,结果撕破脸。

争排序,争的只是面子,不是里子,费心思去争个“薄面”可说很无谓。

华人社会到底谁是一哥?

由于现代社会趋向多元化,谁比谁更重要,实在难以评估。即使回顾历史,各个领导华团都曾经在不同历史阶段扮演火车头的角色,各有春秋。

分散的地方性华堂组成华总,是近二十年的事,初期的名称是“堂联”。它的出现,使华人社会的领导架构基本定型,大家所关心的政经文教四大领域,分别由马 华、商联、堂联、董教总领军。这是华社的四头马车,或是四大机构一套车,已经不重要,因为谁也代替不了谁,只有马华,总是认为它才是老大。

正当堂联的名堂越来越响、越听越顺耳之际,领导层忽然兴起改名的念头。记得嫌弃旧名的部分原因是:私会党有“堂口”,妓院也称“堂子”,如果叫堂联,堂来堂去的,人们就懵了。

虽然有反对的声音,最后还是改了。堂联戴上一个“总”字帽,气势当然就不同。可惜就因为社会已经定型,没有什么空间可以让它的影响力更上一台阶。尽管已经是总字号,它的职能依然是文化领域。

一路来人们有个理想,就是华人社会四分五裂,如果能够统合,就可加强力量。但是实际上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让大家挤在一起反而容易擦撞,最后必然是翻脸和分裂,反而是在各立山头的情形下,每个人都是帮主,都有身份地位,见面反而心平气和,恭敬揖让。

社会已经多元,一统江山的想法不合时宜。有没有冠上一个“总”字并不代表什么,商联和华总也不必争做一哥,大家都是一哥。

我倒很怀念华总最初的名字,堂联。叫它堂联绝对不会与堂口、堂子相混淆,肯定。

3 条评论:

guilotine 说...

张先生:
您好!由于先生文章有情有理,已将“孔子也是私生子”一篇转贴佳礼论坛,先斩后奏,望先生恕罪。
宋平敬上

张木钦 说...

宋平:
谢谢。

匿名 说...

我们离孔圣人故乡--山东太遥远,尊崇老二的风气无法波及。

景阳岗打虎英雄武松是老二,所以,山东人礼貌上尊称对方为“二哥”以示崇敬···

谦让而又体面。

可惜,我们大马没有出过类似的打虎英雄,所以拼死争做老大。

马华争认的老大--却是名符其实的武大郎!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