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拒人一米不算见外

大家都在说社交距离,以为一米就是铁律。

研究社交距离原来还是一门学问,而且有大师级的高人出世。

早年曾经读过简单的报告,但说不准是不是权威。

基本上社交距离有四种情况,就是普通社交区域,公共区域,私交区域,亲密区域。

目前我们谈的是普通社交区域,距离大概在4尺到12尺之间,就是约有一米,其实有些国家定为1.5米,也有2米的,有很大随意性。定下一米,至少有个准则遵守,不必争执,但一米不是圭臬。

普通社交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来往,譬如上巴刹,买杂货,饭局 ,多数人都相识,大家守着一套礼仪,譬如打个招呼,笑笑问候,平时也不计较距离,大概在4尺到12尺之间,现在别忘了一米。

其次是公共领域,距离在12尺以上(4米),如老师与学生,演讲者与听众,演员与观众,大人物与欢迎的群众。太靠近有逼迫感,太远有冷场感。

再次是私交领域,亲戚或要好的朋友相聚,不太讲究礼仪,距离大概1.5尺到4尺(一米范围之内),如果有陌生人闯进这个区域,你会觉得很讨厌,很无礼。乘电梯的时候,经常有这种讨厌的感觉。

最后是亲密区域,零距离,最多1.5尺,那不必多说。奉劝一句,不要随便跟人零距离。

记得一米,他是个小小的保障,但不是保证。要安全,走远一点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