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星期日

走的是过场 要的是维稳

下议院会议压缩成一天,当然是走过场,剧情需要。

反对党怎样开骂是预料中事,你甚至可以预料到他门的用语,以及他们若再执政会是怎样的一副嘴脸。

抗疫来到紧张时刻,这是个转捩点,人人屏息以待,这两天确诊人数大幅下降到百位以下,初见成果,多日的困守看到出头天,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稳定疫情,不要添乱,借用一个外来词:维稳。

而政客们还想在国会搞不信任票换政权,还想搞权谋,省省吧,野心家们不能慢点搞吗?这时候搞只怕神鬼不佑呢。

活到我这把年纪的人不可能成为民主胶,除非三岁定八十那种固执牛。我看到民主与集权各有优缺点,这次抗疫,集权先胜,取得一分。

民主优点在多点个人自由,譬如不戴口罩,不守隔离,但形势逼人,最后还是戴了,守了,跟集权没有差别,只是多牺牲几条人命,损害已经造成。

读过罗宾逊漂流记就知道,人类必须像蚂蚁一样生活,分工合作,也因此不能太强调个人自由,不是说做惯了几千年的奴才不敢放开,而是看那些放开了的怎样结局。

我们希望政府的措施令出如山,而不是令不出布城,甚至令不出首相署。因此,看到军队出动执法,民众只有高兴。这时候人们的心愿就是用军队的纪律来维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