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星期日

数理课学不到华文

不论用什么媒介教数理,都不会影响华文水准,至少我个人的经验是如此。

我的华文不是从数理课本学的,甚至不是从华文正课认真锻炼,而是拉杂学的,读的是拉杂书,旧称“章回小说”,学校图书馆借的,图书馆的橱里充斥这些闲书,大概是战后出版业不发达的缘故。

章回小说充满怪诞封建迷信,为人所诟病,从这里学出来的不是名门正派,所以不好意思公开说。

这些书对学习华文的帮助很大,读多了华文就通顺了。当然,其他书多读也会通顺,但也得吸引人去读才行。我对于怪诞、封建迷信部分特别感兴趣,譬如梁祝最后化为蝴蝶,很是神奇,而宝黛前世 是仙子,这世是来还眼泪的,如果你相信那是真的,那你有福了。

被抹黑了的旧小说,有的还很受推崇呢,譬如儿女英雄传,竟与红楼相提并论,平妖传则是出自名家手笔,东周列国志有很多成语典故的出处,是华校生须知。

对于热爱民主包容、言论自由的树胶来说,不妨读一读《荡冦志》,它是冲着水浒而来的,若比水浒为革命党,荡寇就是保皇党了,水浒英雄一个一个下场凄惨,读来很不爽,但不读怎知道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也可以?

再说一段封建迷信:秦桧为什么害岳飞?

原来他们的前世都是佛陀弟子,岳飞是神鹰,秦桧是蟾蜍。某次听经,老鹰放了一个响屁,蟾蜍噗哧一笑,惹怒了神鹰,一申喙就把蟾蜍啄死。二缕幽魂就来人间投胎,蟾蜍做了秦桧,老鹰做了岳飞。杀岳之后,前缘了断,他们又回到佛陀座下,世界恢复平衡。

你把所有封建迷信清除,搞清真,我们就没有了四大奇书,四大传奇,四大神话,变成没有故事的民族了,不是很乏味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