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猫归猫,桥归桥

相府多了一位娇客,是一只波斯猫。相爷纳吉买了它还在部落格上征求猫名。反对党也来凑热闹,不怀好意抛出一些夹枪带棒的名字,倒也有趣。

邻国大当家李显龙知道这事,来访时特地带来了一个猫玩具。见面时,两位年过半百的国家领袖就这样试着玩起来,成了花边新闻,也在尔虞我诈的国际外交圈子里平添一段轻松小插曲。

首相养猫,为猫征求名字,原是无伤大雅,但是看在政治动物眼里,又是操作的好课题。

槟州首长林冠英就板起面孔说,纳吉可以与人民商讨为其波斯猫取名,为什么不能与槟州150万人民商讨槟城大桥收费?“看来,一只小猫比150万槟州人民还重要。”

这些话拆开来看,字字珠玉;但是连成一气之后,就变得像馊水一样酸。

林首长当然关怀槟州人民,不说这些话并不有损他的关怀。

耍耍嘴皮当然是小事,但小事却令人很想发牢骚,因为这让人看到政治如何斵丧一个人的灵性。

假如槟州臣民都是这般模样,那么首长请小心,在大桥收费解决之前,就别再做些与桥无关的事,更千万不可被人看到与老豆下围棋,因为人们会造句:一盘棋难道比槟州150万人更重要。

美国奥巴马在当选的那个晚上就说,要为两个女儿买一只狗。经过多时选秀,最后入宫的是一只葡萄牙名犬。

奥巴马当选时面对金融风暴、高失业率、两场战争种种难题,无不比槟城大桥要在两年后提高收费来得更迫切,然而他居然不谈这些,倒是把买狗当作优先处理的事。美国人没学到任意上纲上线,因此没有轻易抛出那么廉价的一句“看来一只宠物狗比3亿美国人更重要。”

美国一面派人到海外打战,一面派人到墨湾救海鸟,看来很矛盾,但那是两码事,不能因为有打战就不能救海鸟。

同样的,不能因为世上有饥饿的人就不能喂饥饿的狗。


红楼梦有一句出自小人物口中的名言:贾府上下,只有门口两只石狮子是干净的。

不妨套用一下:在政治圈里,只有那只波斯猫是干净的。

假如不是这样,槟州为什么叫做“猫政府”?

马来人家庭养猫是平常不过的事,但是这次纳吉首相把猫拿来做文章,似乎是要给冷峻的政治圈增添一丝温馨。就让猫归猫,桥归桥吧,不要拖累猫咪。

6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槟城留言:
政客就是喜欢无限上纲!猫归猫,桥归桥,说得极是!

水方人子 说...

哈哈,真的叫猫咪太沉重!

匿名 说...

林冠英那种小眼睛、小鼻子、小肠、小肚的人格特质,却让许多槟州子民享有无限感官上的快感呐~~~~

悲呐~~~这就是我的首长风范!


2750廿三号

guilotine 说...

不管黑猫白猫,会抓老鼠的才算是好猫!我们之前有“不潜水的潜水艇”。有“没引擎的战斗机”。如今又有了“不抓老鼠的猫”;真是佛都有火啊!前辈!

Uncle Boo 说...

前辈,搞政治的人,不能用常理看事情,也不能凭良心做事,那会花费很多精神又看不到成绩。

搞政治的人,要懂得搞情绪,情绪高昂,热血澎湃,才能得到选票。

至於其间道理是不是合理,不必理。触动选民的神经就是唯一的真理。

张木钦 说...

阿武叔:
就因为政治人物这样,我们才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