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一张执照火烧城门

贸消部要杂货店多申请一张执照才能零卖糖、油、面粉三种统制品,杂货商群起抗拒,扬言要罢卖,展开一场罕见的官商之斗。

斗到今天,官方已经在申请程序和执行细节作了多种让步,甚至派员上门办理,但杂货商联合会依旧态度强硬,寸步不让。

贸消部说,执照已是定案,只要来领执照,什么都可以谈。

杂货商联会则坚持底线说:如果要执照,什么都免谈。

经商生涯个中酸甜苦辣外人不得而知,商家捍卫利益是公民权利;他们提出各种反对的理由,我们也尊重。

 不过,我们身为消费人,对商家反对理由中所强调的,或是顺便带过的,有两点令我们感到忧心。这两点是:

一:他们强调售卖三种统制品只得蝇头小利,之所以要卖,只是服务顾客,回馈社会。

二:他们主张撤销统制,让价格自由浮动,解决囤积和走私问题。

撤销统制、让价格自由浮动,正是我们所担心而商家所乐见的。政府正要逐步取消补贴,而商家却那么急切要自由起价,藉此事端加上一把劲,更令人心情沉重。

再三强调售卖统制品利润微薄,譬如一斤糖只赚五分钱(也有人说三分),他们之所以要卖,只是“服务”顾客,这反映出我们的生意人是多么习惯赚取厚利,对于薄利的买卖,口气中充满不屑。难怪要抓住部长的一句气话“无利可图就别卖”,立即打蛇随棍上,不卖就不卖,还卖乖说是听部长的话。

据说开一间店需要申请整十张执照,多年来商家都申请如仪,只是这次大作文章 ,症结不外是嫌利润太薄。如果每斤糖可赚五角,或许另当别论。

官方说迄今已经有一万多商家申请了执照。可见拿一张执照并不那么痛苦,利润微薄也是生意,五分钱不是钱吗?何况必需品保证有销路。杂货商联合会代表的两万多家杂货店是大鸡不吃小米。大鸡不吃自有小鸡争着吃。

眼看七月一日就到,正是申请截止日期。他们说,执照实施之日,就是罢卖之时。居住在没有便利商店和加油站的偏僻地区的人,就要烦恼了。这就叫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消费人最怕的就是物价上涨,在涨价的前夕还说缺货。最无奈的就是有组织的行业垄断议价权,说起就起,操纵市场。如今又见识到组织起来的行业,伙同抵制售卖利润微薄、“绑手绑脚”的统制品。补贴生活必需品,是难得一见的德政,却成了商人的眼中钉,可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