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提拔儿子继承香火

33岁的国会议员蔡智勇出任副部长,坊间议论纷纷,人们总是不忘给他贴上“蔡细历的儿子”的标签,接着“蔡氏皇朝”的帽子就祭了出来。小蔡活在老蔡的影子下,必定很无趣。


有权势的人提拔自家子弟或亲友,自古以来就有争论。赞成的就说:没什么个可,内举不避亲。反对的则说,不可,这是裙带风。

在现实中,的确有正面的事例,无私地为国家举荐人才;也有反面的事例,搞裙带关系结党营私。当然,做坏事的总比做好事的多,也难怪人心充满不信任。

正面的典型,发生很久很久以前的晋国 ,国君要一位姓祁大夫推荐一个人做官,大夫推荐了他一名仇人,结果此人的表现很好。不久官位又出缺,这次他推荐自己的儿子。事实证明他的儿子的关键绩效也很棒。孔夫子就赞道:祈大夫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真是大公无私啊。

夫子的赞语,成了后世提拔亲友的理论依据。

把这个典故硬套在马华老总蔡细历身上,也有点像是不避亲也不避仇了,他既起用了敌对派的人,也起用了儿子。可惜他自己破了功,因为他说, 马华的议员不够填满官位, 他没有选择的余地。

政坛上老子提携小子出道的,可说比比皆是,只是能够真正出人头地的不多见而已。林吉祥是其中佼佼者,把个儿子拉拔到首席部长的地位,是政界仅见。相较之下,老蔡还差得远呢。

公平说一句,有大树遮荫的年轻人虽然起步快,但是本身也得有两把刷子才行,他必须先通过选民一关,再通过首相一关。若是个阿斗,第一关就被淘汰,走不出甘榜。正所谓师父带进门,修行在个人。

如果一家父子兄弟都参政,结果出现父子同朝、兄弟同科的局面,是美谈还是丑闻呢?

一人得势,其他人就得避讳牺牲,未免太不公平。记得当年约翰肯尼迪做总统时,他的弟弟罗拔肯尼迪是总检察长。罗拔证明他也是总统之材,可惜在竞选时被暗杀。他的老幺爱德华也够格做总统,但他怕暗杀一生只做参议员。他们并不为了避忌、怕给人说闲话而牺牲自家兄弟,也埋没国家人才。“肯尼迪皇朝”并没有受到恶评,相反的,肯尼迪这个名字充满魅力。

随便抛出“皇朝”的帽子是可笑的,建立皇朝岂是那么容易,能够成为有影响力的政治世家已经很了不起。环看我们的政坛,皇朝是幻影,世家也没成出现,最多也只看到老子提携小子,希望能继承自己的政治香火而已。只要儿子行,总会后浪推前浪,没什么好鼓噪。

6 条评论:

水方人子 说...

政坛上父子兵多的是啦,人家泱泱大国也不是老爸当了总统到儿子当!但扶归扶,小的能不能成大器,还得看他自己的造化。

匿名 说...

哎呀···别国要怎么玩我们没有说话的地方···就只能说说自家的事。马华要死要活闹得人神共愤之后也不过摆出这样一个破局面···老子把小子摆上位倒不是重点···重点是,上头顶爷‘护航’的那些话听了叫人颓丧,说是他自己几岁几岁就当了州务大臣···大人物嘢!能这样“推己及人”的么?你用‘太子’身份来作例子···不但小智勇受不了,小百姓也受不了!凸!

匿名 说...

哎呀···别国要怎么玩我们没有说话的地方···就只能说说自家的事。马华要死要活闹得人神共愤之后也不过摆出这样一个破局面···老子把小子摆上位倒不是重点···重点是,上头顶爷‘护航’的那些话听了叫人颓丧,说是他自己几岁几岁就当了州务大臣···大人物嘢!能这样“推己及人”的么?你用‘太子’身份来作例子···不但小智勇受不了,小百姓也受不了!凸!

月光光 说...

有话说:烂泥扶不上壁!就算是你是美国总统的儿子,如果你没有料,也坐不上龙椅。

政治父子兵大有人在,但是,真正成功的有几个?

蔡智勇成功受委,还是靠他自己的料!不要以为首相是傻瓜,随便听老蔡讲两句就把小蔡委进内阁。

pingjinn 说...

说林吉祥送儿子当首长,看来太抬举林吉祥啦!他自己穷其一生当不了槟首长。充其量算叨儿子光,叫首长老爸!

反观蔡细历拟定名单,画上大押要自己儿子在继承国会议席位置,再有个副部长官位。这才是内举,才是符合孔子理想的。

天底下,知子莫若父,儿子有多少斤两会不会累事?

提拔儿子继承香火事小,未能依据国阵习惯只能在内阁外,借他人耳朵听阁魁说话,当下阁魁说了不认帐,只需要一句话:“是你亲耳听到我这样说吗?”,马华总会长未来若出现如此窘境才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

黄思安 说...

这一点老马做得最棒。
在高峰期,他让孩子搞生意,赚大钱。
退休后,他才让孩子参政,拼死老命抢个部长位子给孩子坐。
老林也一样。可惜那个败家仔自己没本事,结果兵败山倒,回家当亿万少爷去了。
最不要脸的还是那位说自己25岁当副部长是靠自己实力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