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学学尊重人民的选择

诗巫补选国阵输了,首相纳吉说不怪华裔不支持,咎在国阵竞选策略缺少创意。

这正是民主政治领袖的风范,值得尊敬,虽然他心里可能五味杂陈。在补选期间,他的确很努力与华裔“套近乎”,也派了不少糖果,失望也是常情。

如果选举输了就骂大街,怪这个怪那个,是奉行民选议会制度国家的奇闻。

我们这里就有奇闻,很多政客败选就骂大街,尤其是一般极端份子,专骂不支持国阵的华裔选民不感恩,甚至主张 加以惩罚,似乎说不选国阵就有罪。

根据他们的逻辑,选民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支持国阵。若是如此,我们索性改变选举制度。

世界上有一种很安全的制度叫做“等额选举”,就是:你的国会有219席,就只准提名219人,多一个也不行,而且不妨限定只准国阵,这一来就人人中选。

不尊重选民,不只在选举后骂人,也在选举前讲鸟话。

他们不是好好端出政策让大家评选,而是谩骂、侮辱和恐吓。

这些人都是政坛老油条,岂有不知什么时候讲什么话才得体?他们怎会不知道这么做会赶走选票?可是他们偏偏就要这么做。有一个部长级的人在补选前重提祖父时代的公民权问题,要华人感恩;有一个官员级的人侮辱华印人来此女的卖淫、男的行乞;有一个非政府组织那么巧在投票前夕搞一个大型的五一三纪念集会,高喊马来人站起来。

事情凑巧得太蹊跷,令人不得不怀疑有人存心布局,要让国阵落败,然后推销他们准备好的货色:“ 看,讨好华人是没有用的,他们不懂感恩,还是争取马来人的支持来得正经。”


把这个道理讲得最透彻的,是国宝敦马哈迪。他俨然已经成了三山五岳各门各派的共主,既为“土著权威组织”开光祝福,也准备为“人民奋起运动”的五一三纪念会灌顶加持。

项庄舞剑,志在沛公。聋子都听得出是要告诉纳吉首相说:你的“一个马来西亚”没有市场啦,还是我们的“半个马来西亚”走俏。你“一个”比手指,我“半个”比剑,看谁更犀利。

马华老总蔡细历说,土著权威组织是小脚色,不必太过抬举它,免得它翘尾巴。话是不错,只是我们无法分割小脚色与大脚色——国阵,特别是巫统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不会尊重人民的选择,也不限于小脚色吧。

谁能忘记过程充满争议的霹雳州变天,那不是赤裸裸的不尊重民意吗?

9 条评论:

匿名 说...

是咯,这次国阵的滑铁卢有很大的因素是那老东西的杰作。福州人其实是很同声同气的,而且那些专在选前的恶毒疯言疯语把整个诗巫市的福州人给气疯了!
哪还有商量的余地?就那几百万?哼哼!!

匿名 说...

政府是人民投票选出来的,就凭这一条,人民就要受到尊重,选举结果更要受到尊重。

你可以制定良好或‘必胜’的竞选策略,但不是你说了算,还是人民来裁夺。这才算一个起码的民主制度。

欺骗···恐吓···贿选···必败!

guilotine 说...

蔡老总对于'perkasa'这条'搞屎棍'真是无可奈何!只能酸溜溜的说:'小角色,不必睬他。'
有时候,大角色和小角色还真难分的清楚。明明是部长级的‘大粒人-dua liap’一旦被捉到就变成‘小粒-chua sooi liap。'

陈真 说...

乌雪输了,民联支持者也是怪还有华人投票给国阵,对更多的民联支持者,讲国阵好话都是错。

匿名 说...

人民被耍弄狗了,表现在投票时一点也不客气了!

匿名 说...

Good writing.

BTW, haven't come across any WM bloggers writes about the famous Najib's video. Maybe you should consider i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wNLT428PqU

Mr Tong

匿名 说...

张木钦前辈您好~!

我在找寻您很久以前写过的书 - 《见虎烧香》和 《天上人间》,“拜访”了一些书局都吃了闭门羹,2000年版的《荷兰街口夕阳斜》,大将说也绝版了。

斗胆地,冒昧地在这里留言给您,请问是否还有办法可以买到您的书?

谢谢~!

佩玲(Rachel)

张木钦 说...

佩玲:
你可以试试燧人氏事业有限公司
电话:012-3103300
电邮:suirenshi@gmail.com
or pe2@streamyx.com

匿名 说...

谢谢您~!我已联络了王先生。
谢谢~!

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