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历史伤痕迟早要平复

原定在登州举行的五一三大型纪念会,最后一刻在首相指示下喊停,气氛顿时缓和下来。

1969年的事件至今,转眼已经换了一代人 。令人没齿难忘的一帮风云人物如敦拉萨、拿督哈伦、丹斯里嘉沙里都一一离去,今天唯有敦马哈迪独领风骚。

在那风云激荡的年代,敦马站在风口浪尖,他一封给东姑的公开信,炮打司令台 ,使得东姑从此做不成最快乐的首相。人们永远记得老年东姑在电视前老泪纵横,苦劝大家不要打架,而街上的打斗不停息。

东姑也远去,敦马依然是犀利哥,信念不改。

五一三虽然已经过了41年,除了学术界之外,在政治上依然是个禁忌的课题,普通人甚至不敢“直呼其名”,只以“骚乱”含糊过去。

近日来气氛有点不同,似乎有些解冻,可以“摊开来看”了,至少有人要搞大型纪念会,能获得警方准证,获得官方机构登州廉政学院的协办,以及获得身份特殊的敦马哈迪出席成为主宾并发表主题演讲,街上的造势横幅随风飘扬。

这个以促进马来人团结为主旨、喊出“马来人,站起来”的口号的所谓纪念会,当然引起激烈反弹,因为其心可诛;但是也有人从正面看待,认为应该厘清真相,把这个日子变成国民团结日, 作为今后的警惕。更有一名部落客建议,给五一三增添欢乐色彩以淡化恐惧和消极心理。

没头没脑的就要添加色彩,太过无厘头,不知五一三有什么好欢乐的,莫非要高唱“血染的风采”?不过,能够换个角度来看,也是一种清醒。我们迟早有必要走出五一三的悲情。这个过程当然不简单,至今我们还不知事件的真相,机密档案虽然过了三十年期也没有解密。

在这一刻,可以肯定的是,要抚平创伤,必须先排除这些因素:


不能借这个课题来促进单一种族的团结,


不能借这个课题来恐吓任何族群的人。


正如世界上其他民族的纪念日一样,我们的五一三纪念日如果要做到有意义,就应该也是反省、认错、忏悔、誓言永不再犯。

广岛原爆慰灵碑有一行字说:“安息吧,我们永远不会再犯错。”

五一三纪念碑也可以刻上这行字。

我愿意遵照这个誓言。那些搞纪念会的人愿意吗?

那位“吾道一以贯之”的敦马愿意吗?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现在要问的是 - “到底那耆老老老实实的还要什么?”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xuezheng 说...

513的元凶终于露出真面目。

匿名 说...

一边紧锣密鼓要办记念···一边慢条斯理低声喊停···真够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