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假如包青天不肯开铡

五月一日台湾把四名死囚拉去正法,至今社会争论不休,主张废除死刑的人权份子纠众到法务部去抗议表示愤怒,还得到国际废死联盟的声援,欧盟也恫言不再谈落地签证,居然成了国际事件。

抗议者指责政府草率行事,没有基本的人道关怀,譬如让死囚见家人最后一面。

赞成死刑者却叫好,认为这样可以还受害家属一个公道,还建议组织“复仇团体”以便与人权团体抗衡,因为如果犯人讲人权,那么枉死的人怎么办?

受害人家属有的泪流满面,有的心情沉重,囚犯虽然正法,亲人唤不回。

主张废除死刑的人认为,废死是世界潮流。罪案已经造成一个家庭的悲剧,处死罪犯又造成另一家的悲剧,与事无补。死囚虽然犯了那么严重的错误,他的生命还是有价值的,更何况会因错判而杀错人。

极力反对废死的艺人人白冰冰说,如果主张废死的人有家人也受到凶徒冷血杀害,大卸八块,弃尸荒野,他们还会这么做吗? (白冰冰的独生女被绑架和残酷撕票。)

台湾已经四年多没有执行死刑,当时的法务部长也公然宣布在任内不签署行刑命令。白冰冰恫言如果政府不依法行政,她将呼吁黑社会组织复仇团,有仇就“私了”。


她说,如果当年包公不开铡,就不会名垂千古。

包公不开铡的论点倒是很新奇,以前怎么没想过,每次看包公戏看到“拿狗头铡来,拿龙头铡来”的高潮时,都觉得大快人心。真的,假如包公每次到了最后总是宽恕了罪大恶极、铁证如山的坏人时,戏就不好看了。

受害者是堕入苦海的苦主, 讲人权的幸运者是站在岸上看,视角自然就不同。

人类生来就有复仇心的,一报还一报,把犯人绳之以法、欠债还钱、杀人偿命感觉上都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受害人说只要求知道真相,不要求处罚,恐怕有点不近人情。

刑法由繁到简,由重到轻,的确是潮流,但是经厉了几千年。到了废除死刑一关,就有些窒碍了,所以说废除死刑是世界潮流似乎夸张了,除了欧盟可以自夸之外,先进国家如日本和美国,以及拜佛的泰国,都是中止死刑又恢复的。

没有疑义的一点,是行刑方法越来越人道,如今残留最可怕的处决方法是砍头。台湾是先给死囚打麻醉针再补一枪,几乎是安乐死了。

死囚自己怎么想呢?据说四人中有人比较有胆色,居然谢谢监刑的法医,说等这一天等很久了,在牢里耗得很辛苦,早死早投胎。当然也有人吓得脚软不能走需要搀扶,完全没有杀人时的恶形恶状。

剩余40死囚之中,也有自愿上书要求早日伏法的。所以建议死刑为终生监禁,看来也不是很人道。


台湾牢里还有40死囚,已经等死多年没有执行,而之前由案发到起诉到三审定谳,已不知拖多少年了。如果说执法是还受害者一公道,这公道真的很难等。

相对于台湾的拖拖拉拉,中国的行动可说是速战速决。譬如福建南平3月23日发生的砍杀学生惨案,在案发三日后就结案起诉,4 月28日就完成三审,审毕立即推出去处决,前后才一个多月,犯人不必忍受等死的滋味,说不定这样更加人道。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家有家法,国有国规。那些老外已经从开化沦落到不化,常把自己的一套强加在他人的头上,更把自己当成救世主?!

诸子百家中包罗万有的优良传统应该足以让中华民族以自身的智慧来生活,不容他人左右!

是时候我们应该再好好回顾韩非夫子的法家中固有的精髓,不随波逐流!

匿名 说...

一个失去公平公正的社会,人们对司法哪还具备什么信心?是非黑白的界线早已模糊···罪该恶极的逍遥法外···莫名屈死的含冤不白···
当一切都可操控时···

支持和反对死刑···到底还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