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沦落的门,泛滥的门

丰田大规模召回缺陷车,华文中就衍生一个新词:“召回门”。华文华语权威的中国传媒就是这样用的。

尽管权威,总觉别扭。

世间的“门”,原本是象征雄伟、高贵、神圣的。巴黎的凯旋门象征胜利,德里的印度门象征抗争,北京的天安门昔日象征最高权威,如今象征民主运动。

拜师学艺,应投名门正派;个人身世,最骄系出名门;即使寻常百姓家的蓬门也要守得住“好门风”。

如今门风败坏,门已沦落,总是跟种种不三不四的事物牵扯在一起。

当前正火的当然是丰田的召回门,馀温尚存的是老虎伍兹的偷腥门,不久前有英国议员的报销门,还有意大利风流总理搞酒池肉林春光乍泄的艳照门……

所有这些门的“祖庭”,就是尼克逊窃听敌对党开会情报的那个“水闸门”。

然而水闸门不是一个门,而是一个可以供人集会的地方。它是一间豪华酒店。

我们这土地也有一个可以比美华盛顿水闸门的地方,叫做Klang Gate, 音译是吉冷结,意译是巴生门。它不能供人开会,却可集水,是个蓄水池,还真的有个闸门可以放水。

“巴生门”是早年一位报坛新丁的杰作,成了笑谈,其实是神来之笔,可惜没有采用,否则那个“门”可以拆开来玩创意,组装成种种之门,譬如:

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天大的弊案,就是“自贸门”。

赵明福在反贪会冤死, 就是“坠楼门".

蒙古女郎神奇命案,就是“炸尸门”。

证人无端失踪,就是“峇拉门”。

政坛肥猫纷纷建造宫殿式大宅,就是“基宫门”,“查宫门”……

以上绝对原创,没有拾人牙慧。洋人没有把那个水闸门的门拆开来玩,证明他们智商低过汉字使用者。

门从象征高贵沦落为丑闻弊案,起初还好,仅限国家元首和政府,多少带点贵气;如今丰田只是个商业财团, 却有铜臭味。再作践下去,想要找个世界上干净地方,门都没有。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邪乎的一个门字。好和坏,‘门’字都赶上了。南天门地狱门天上地下两道门;中门与旁门也因位置分出尊卑与大小;衙门与后门几乎是同一道门······

小百姓求职求医···千万要有门啊!啊门.

guilotine 说...

前辈思路广泛,文笔顺畅;【天下第一笔】美誉当之无愧!【专栏】没有在报章上刊登是读者的一大损失,可惜啊!可惜!

张木钦 说...

谢谢断头台的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