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防疫主要还是靠官府


这几天A流感病例激增,卫生部长发出警报,全线告急,要全民抗战。

听到这样的话,小民要赶快补充一句:全民抗战是应该的,但是主力还是靠官府,就像捉贼要靠警察,人民当然应该合作。但愿卫生部抗疫,不会像警察捉贼,最后给贼跑了。

有些民众认为卫生部的防疫措施做得不够,不知他们如何评断,也许是处理州立小学的事件时,行动慢了三拍,显示官员没有急迫感。州立是第一间受影响的学校。

防疫要严要宽,分寸很难拿捏,这点我们当然知道。太宽了要冒着失控的风险;太严了会招致不必要的损失和扰民。

自从世界卫生机构把疫情警戒提高到最高第六级,各国并没有一致的步调。最先进的美国,显得吊儿郎当,以致成了病例最多扩散最快的国家,也许他们自恃医药昌明设备充足,不惧区区流感,但是不停地把病毒“输出”,迟早还惨设备不足的穷国。

反观本区的国际大都会香港,作风完全相反,从一开始就大阵仗,宁可杀错不可放过,曾经因为一人感染,全间酒店的住客和员工都隔离一个星期。此外,全港学校停课,也是最严厉的措施,虽然怨言颇多,却是表现了负责任的精神。

我们可说是受到先进国之害,因为初期的“输入”病例,多是来自美国,澳洲,现在才来源“多元化”。

当前必须取决又难以取决的,是学校应不应关闭。不关闭,有些家长很担心;要关闭,另一些家长会认为小题大做,也给学校造成很多麻烦。这件事,还是让掌握充分资讯的专业官员去评估,我们只能配合。问题是,我们对官府办事,总是有点不放心。

5 条评论:

guilotine 说...

让人人都有机会中流感,没有“故打”,也没有土著与非土著之分。体现“一个马来西亚”
精神——万岁。

northborneo 说...

张老,官府办事,我没信心,希望不要严守前门,后门揖盗。希望官府判断是对的,莫拿学生的健康做赌注。

张木钦 说...

northborneo

这种事总不能私营化。

匿名 说...

刚听到新闻部长的所谓“高论”。
请问,您为何会选用这一张图。

匿名 说...

新闻部是表示,他比世界卫生组织更权威?所以主张称为“猪流感”?还是偏见?偏执?或偏爱?

不管是什么原因,H1N1病毒,不会因为新闻部卖弄小聪明,就对大马人客气起来!部长没理由不知道!

这种部长称职吗?

先怕他才怕米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