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领袖顶头的最高领袖

刚结束的伊朗总统选举真令人看傻眼:造势、辩论、网络战争,都是我们所熟悉的花招,最出乎预料的是,候选人居然把家眷:妈妈、太太、姐妹也带出来,齐齐亮相,上台拜票,在这个保守的回教国家实在是匪夷所思。


很美国!跟美国总统大选简直是一模一样!回教国也有美式民主。


但是,竞选运动中除了四位候选人之外,还有一个美国所无的高大的身影,晃来晃去讲一些好像很无关紧要的话,但谁也不敢忽略他,报道中尊称他为“最高领袖”,名叫哈梅尼。


咦,总统制的共和国,总统不就是最高领袖吗?


在伊朗就不是。总统像演员,最高领袖像导演。谁出场,谁退场,导演决定。最高领袖代表的是宗教司理事会,是个永远的太上政府,他们批准(或拒绝)别人出来竞选,但他们自己不必竞选。


这个小常识不可忽略,尤其是这里一心一意支持回教党的华人。


昨日在报上读到一篇少见的、全心全意拥抱回教党的文章,激情澎湃,简直现在就在高唱《回教党来了苦变甜》的颂歌。


不知这反映多少华人的心声。不过更多人持着比较开放的态度,他们有两种说法;


第一:不让回教党做做看,怎知道他不好?


第二:如果回教党做不好,五年后把他拉下来。


第一种说法,表现了令人侧目的冒险犯难精神。


第二种说法,是令人苦笑的天真。


回教党是向伊朗取经的。


近来回教党党主席哈迪提出了回巫联合的课题,长老聂阿兹毫不容情地直斥为“废话”,或“巫统的傀儡”。


聂老凭什么气粗粗?因为他是长老理事会主席。假如有一天,回教党美梦成真,执政中央,建立了回教国,哈迪成了首相(或总统),聂阿兹就是最高领袖,地位等同伊朗的哈梅尼。


可忧的是:当回教国建立起来之后,还能不能容忍我们奉行的这部世俗的国家宪法存在?现在的选举制度是不是还一成不变?


别的不说,一旦成了回教国,以教领政,长老理事会便是太上王,谁出来竞选公职都必须由他们批准,这就会出现以下的情况:


五年后,我们发现哈迪对不起我们,我们要把他拉下来,另选一位阿旺上去,然而,提名结果,哈迪被批准成为候选人,阿旺资格被取消。你要怎样把哈迪拉下来?


还有,你要怎样把位高权重的长老理事会拉下来?


回教党来了,不会苦变甜。


请神容易送神难。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倒是希望回教党与巫统蛇鼠一窝,到时候才来和国阵却一死战。

到时候马华民政的立场...哈哈哈啊哈哈。

匿名 说...

那边举剑举刀!
这边砍手砍脚!
谁敢乱乱投票?
你还要命不要?

以为鸡啼破晓,
以为狗吠贼逃。
选民何曾料到,
落得鸡飞狗跳!

匿名 说...

qe12

匿名 说...

old uncle.
this also cannot,
that also cannot,
then who to v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