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神界的秩序

好多年前,人间流传着一则神界的消息,大标题有点惊悚,说什么“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内容倒是很平和,说是天庭改选,玉皇大帝退位,关公坐正。

无法求证天庭是不是真的有过这一场选举,以及后续如何,但观察人间的关帝庙,并未见到有举办过什么登基大典之类的活动,一切如常,想是关公徒子徒孙们在抬轿,为了讨他老人家欢心而放假消息罢了,就像人间政党马屁精惯用的伎俩。

从常理来想,玉皇大帝在位万万年,已经确立了万年秩序,日月运转,四季交替,生死轮回,早已是天经地义了,说换就换,处处阻力,没那么容易。于是,想起了孙悟空。

在“关公神谕”传来之前千年或万年,有过一位孙猴子大闹天宫。用时代语言来说,老孙是“革命先行者”,敢于表现造反有理。他老人家倒不稀罕玉帝老儿的宝座,只不过依着猴性把神界的秩序玩转一番,找乐子而已。

譬如说,神的秩序规定万物有生必有死,生死由神控制,老孙就是不爽,偏要与天同寿,所以敢敢找到地府去撕烂生死簿,摆脱神的管辖。

又譬如说,天上仙桃规定是西王母的禁脔,只能给神仙们享用,其他人不得染指,老孙偏要把仙桃拿来喂猴子,看你还神圣什么。

他只不过是不守规矩而已,但整个天庭却为之震动。为了维护万年秩序,体制内的天兵天将、托塔天王、哪咤太子、灌口二郎,甚至一群哮天犬齐出场捉拿妖猴,倒也在理,但是世外高人如高高在上的太上老君和超然于西天佛土的如来也插一脚,就不得不令人惊讶。

太上老君骑着青牛到处云游,得空炼炼丹,享受教主的生活,好不快活。他那个丹炉,关系到服食丹药者成仙成佛的大事,当然要保持绝对圣洁,但为了天地秩序,竟然不避血腥污秽,大开杀戒,不惜用丹炉来杀猴子,一念之间,把清净无为的形象玷了。

还有那个已经超越三界的西天如来,端坐莲花台,眯着眼讲经说法,天人菩萨围绕,身心一尘不染,何必也伸出如来神掌,把孙悟空镇压在五指山下?

神界万年秩序森然,有诸天神佛守护,孙猴子在体制内到处碰壁,纵然机智百出,桥段新奇,看似高潮迭起,实则都没有达到所设定的效果,甚至在多虑者冷眼看来,如此结局都在预料之中,只是出乎情理之外。

1 条评论:

Yan Cheng Cheok 说...

看得痛快!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