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父子拜相 预言成真

纳吉拜相,圆满了“拉曼”神话,似乎冥冥之中若有定数。

“拉曼”之说,有说是神话,或传奇,或定律,或预言,但我倒觉得没那么神,它不过是当年著名专栏作家拿督苏比的戏笔,当然,戏笔也体现了他对政局的慧眼透视。

当时是马哈迪时代,排序已完成了RAHM,只要加上最后两个字母A、N,就拼成了开国首相拉曼的名字。跟在M字后的那个A,人们心目中多认为非安华莫属,因为安华当时是炙手可热的大红人。但是造化弄人,望之似人君的人偏偏最后美梦不成真。结果不是安华,也不是阿都嘉化,而是阿都拉。至于那个N,人们一时还看不出有谁头顶放豪光,只能胡乱猜测。

敦拉萨和纳吉父子接过棒子,前后相距四十年,但是政治背景却有颇多相似之处。

纳吉是在3.08政治海啸 之后上台,这场海啸让执政党失去了五个州,也失去了国会绝大多数的优势,政府正面对反对党的强大挑战。

敦拉萨则是在1969年的政治海啸之后接任,当时执政党也失去了四个州和国会的绝大多数优势,也面对着反对党的强大挑战。

两次海啸所失去的州大同小异,可见这几个州隐藏着革命因子。当年的情况是:回教党继续控制吉兰丹,初生的“政坛婴儿”民政党一举夺得槟州,人民进步党等夺得霹雳,雪州则陷入僵局,朝野席位相同,反对党之中行动党席位居多,但谁也不能组成政府。

父子“收拾”反对党的手法,大异其趣。

我们已见识了纳吉在霹雳州夺权的手法,是策反敌对阵营的青蛙投效,连涉及贪污的议员也要,手法十分粗糙,以致官司纠缠,备受争议和非议。

敦拉萨不做零星买卖,他用的是“娶亲法”,把反对党一个一个娶过来,连嫁妆也一并带进来。说好说歹就娶到了回教党、民政党、进步党,组成了多党的“国阵”,取代三党联盟。至此,敦拉萨可以笑谈“天下英雄进入吾彀”,天下又归一统,只有行动党在外叫阵。

我们事后聪明,看到嫁进豪门的政党,发展都受到限制,处处执肘,想要多参选一个选区也不可得,实力有退无进,最后变得若有若无,民政党和进步党就是现成例子。回教党因为加盟不久后反出去,做回江湖大帮,和行动党一样海阔天空,如今正享受着成果。

纳吉也许没有老爸的魄力,只能点滴收拾,眼前最重要的当然是在三场补选中把安华收拾掉,至于回教党,历史证明很难吃得下,而行动党的命运则系于选民的心意。

收拾反对党的事,小民毕竟不太在意,在意的是政策怎样走。敦拉萨推行新经济政策,说是不分种族,结果却把种族分了。原定20年期,现在都快40年了。如果父亲的政策在儿子手上划下美丽的句点,那才叫圆满。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正因为硬要串成那个字···
只好乾坤颠倒阴阳错位···

试试让全民来选看看!呵呵

Yan Cheng Cheok 说...

炸弹先生把新经济政策废除,我第一个挺他.

匿名 说...

权力最大的是首相,我们希望有个好首相。
我们也只能‘希望’,此外不能做些什么。

想呀想的,首相已像流星,去了一个又来一个,留不住--也拦不住···我们仍要看天。

我们盼望一个好首相···
而我们算是好子民么?

这问题,该去问谁?

匿名 说...

都八十多岁的敦马,还在巫统进进出出, 一个不会享福的人,你说说他什么才好?

他说那吉没有才华,这话听了能不憋气?
老翁也说要做副手,你说那吉怎不肚懒?

一根蜡烛两头烧!呵呵

YB 说...

本人百思不得其解,不少人總愛拿RAHMAN來說成是大馬歷任首相名字首個字母,事實上,東姑自己的名字首個字母都不是R,甫接任首相的納吉名字首個字母也不是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