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怪不得恶人更长命

敦马分享生活经验,说他长寿的秘诀是跟纳吉吵架,激活了身心,众人皆笑。

其实没有什么好笑,这段子听过。

当年东姑说,两位医生令他长寿,一位是他的私人医生(名字忘了),长期照顾他的健康;另一位是马哈迪医生,长期斗他气他,他 为了斗气活下来。

两人的话味道不相同,东姑的笑话出于幽默感,老马的笑话则有杀伐之声。

原因是,不论斗东姑或斗纳吉,老马都是主动出击者,东姑与纳吉都是被动接受者。一个是咄咄逼人的斗士,两个是无可奈何地接招。

东姑自号世界上最快乐的首相,高高在上,偏有后辈马哈迪敢于犯上,不时拿长杆去捅东姑屁股,令东姑很不舒服。

纳吉面对的,则是上头一位前辈不断往下丢硬物,敲到他满头包。

话说,施比受有福。所以,施暴者得长寿,遭暴者则未必。

三国有诸葛亮骂死王朗、气死周瑜的故事,那是因为王周比较正直,或者说,是心里素质不好,不堪刺激;若遇上软皮蛇司马懿,诸葛亮也没办法。

所幸环顾当朝,有不少新官心理素质极佳,一出道就能进入“笑骂由人笑骂,好官我自为之”的境界,食言而肥,若无其事。

敦马境界更高,能御风而行。

以前不明白为什么乡下人说恶人长命,现在明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