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知不言,言惹祸

落难的前首相纳吉孤军奋战,对国债数目坚持只有7000亿,,占GDP 的50.9%,绝不是一兆,他在面子书发帖,企图一正视听,却惹来一片骂声。成王败寇现实版。

有位经济学者忍不住说,那些为兴建学校,宿舍,道路,警察局和医院的担保超过2000亿,看来更像是发展计划的预算,实在不能算是国债。

但他说,不想写文章说明了,免得惹祸上身。

很难过,我们的言论环境竟然出现如此高气压,以致知者不言,言者 不尽,甚至惹祸,这是过去没有的。那位学者是穿皮鞋的,最怕遇上赤脚的来纠缠。他所谓的惹祸,其实不是怕官府,而是怕网络暴民,仗势欺人。

新任新闻部长已经保证言论自由,但上头的保证改变不了下层的环境,正如美国宪法保证民族平等,但街上常有白人警察枪杀黑人。又如印度废除了种姓制度,但现实里常有低钟姓妇女被强暴。

一百多年前报纸面世成了传播利器,政府就出台毁谤法保护个人名誉;如今网络出现比报纸强千百倍,却对网络毁谤,霸凌,造假束手无策,好容易盼到一个打假法案,却因为政治干扰而地位不明。

暴民都一样令人畏惧,如果他们坚信“鸡会生蛋,生蛋的就是鸡”,他绝不许你说别的。如果你敢说鸡不一定生蛋,生蛋的不一定是鸡,他就大怒,说你给鸡收买了,无耻地为鸡辩护等等一套标准骂人八股,学者是讲理据的,最怕的就是遇上生蛋一定是鸡的暴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