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圣贤高度看民选

读圣贤书的人很多参与选举或关心选举的,他们知道在实际操作上是党同伐异,选党不选人,割喉 割到断的,但是在写文章的时候,还是满口民主选举好啊,可以选贤与能。

选举过后组阁,那是政党分赃,幕后角力的结果,圣人之徒依然说是选贤与能,造福万民。

看一些评论,通篇有圣人的高度,对于像我这样的赤脚评论者,话中带着泥土的,大不以为然。

看到一些实际例子,我对于“选贤与能”的鹦鹉叫觉得特别有趣。

文冬区有一位贤能,上次选败了失踪五年,没机会让人看到他的贤能表现,选举来了,他又出现了,而且民众选而举之,深庆得人。

于此相反,圣人也鄙视滥竽充数的把戏,然而在民主选举中,充数正是追求的目标,竞选的第一要义。

峇都区有一位公正党的贤能在提名时失去资格,若是时间许可,此党必然会另派贤能出阵,可惜时间太仓促,居然当街拉夫,管他会不会吹,会不会弹,充数才重要。

圣贤书说,谁提拔你,谁就是恩师,以后就是恩师门下的忠实份子,然而现实里却鼓励徒弟打师父,反骨仔一生荣华富贵在此一叛,例子不说了。

其实,不读圣贤书也有翻脸无情的,只是口中少了八股,这种人被视为识时务的俊杰。

就说那位四楼公子吧,当年给老马打压得抬不起头,遇上恩师提拔,飞上枝头,恩师才倒台两天就反水了。这个狠角色是承载着未来希望的,前途未可限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