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记一位空巢老人

阿婆的印尼女佣大白天从后门溜走了,阿婆又独居了。

大清早,在路上遇到她在女儿搀扶下散步。女儿说,来陪妈妈晨运,之后去上班。

中午,女儿买了午餐;放工后又来看顾,有时也过夜。

阿婆两个女,一个在遥远的外国,一个在不远的PJ。这个家庭虽然分居海内外,但联系很密切,就连琐事如水单电单有点异常都会相告,商量要不要去交涉。

所有琐事如缴费、更新文件等都由女婿包办,女婿叫门时大喊妈咪妈咪,比儿子还亲热。

去年,阿婆做了膝盖手术,不能走路,女佣还未到(前一个因健康问题遣回),一家忙得像蚁窝,旅居外国的女儿请假回来陪伴三个月,三个孙女也来来去去轮番陪伴。孙女们已经长大,两个是药剂师,一个还在大学。

阿婆虽然也算是空巢老人,但她的家比很多家庭还热闹,女孝孙贤,围绕身边。

外人以为这一定是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和儒家孝道的教化,其实不是。

他们祖孙几代都受英文教育,家里讲英语,因为他们不是华人。他们是印度兴都教徒。

(一位华人网友发帖述说他被儿子逐出家门的经历,读后有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