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老鼠招亲

我们在过年,老鼠也在新春佳节办喜事,或叫老鼠嫁女,或叫老鼠招亲。

日期不一致,昨天,大年初十,也是其中一个日子。

各地民俗,基本上是乐意促成这门亲事,有的噤声不惊动它们,有的敲锣打鼓催妆送嫁。

民俗总有寓意, 意思就是要赶紧把鼠女嫁出去,免得留下来搞破坏。

用送嫁代替扑杀来解决矛盾,可见民风淳朴,若用在外交上,天下就太平了。

这民俗还附有一则童话:

老鼠给猫欺负到受不了,所以鼠爸嫁女要招个强势女婿。他认为太阳最强。

找到太阳,太阳说,我不强,云最强,它可以把我遮蔽。

找到云,云说,我不强,风最强,它可以把我吹散。

找到风,风说,我不强,墙最强,它可以把我阻挡。

找到墙,墙说,我不强,老鼠最强,它可以撬我墙脚。

最后,鼠女还是嫁给鼠仔。

弱势群体总是想依附权势,最终发现依赖自己更踏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