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邓章钦狠批华文报

连日来看到很多人写文章骂邓章钦,因为他狠批华文报,尤其是华文报记者,批得他们一无是处。

这位位高权重的雪州议会议长说,华文报记者中文差,外语差,没分析能力,没有立场,只会照单全收,没深入调查,有敲钟心态,表现不如英文报,提问题不如网络记者尖锐,总之,今天的记者只是记者,不再是新闻从业员。

对于记者表现差问题,向来只有他的上司会严词苛责,至于其他各种缺点,主要是内部检讨和改进,行业外的人士多保持尊重态度,不愿越俎代庖。当然,如果行外人士愿意给与指教也无不可,但是邓议长这次不像是指教,而是把记者批得体无完肤,的确令人感到错愕。

华文报的强烈反应不出人意料,因为华基政党特别是反对党能够在华人社会扎根,靠的不是有水准的英文报或者很尖锐的网络,而是“没有水准”的华文报,为了给反对党更多的言论空间,华文报向来顶着很大的压力保持中立。过去反对党责怪国阵的非华文媒体不中立,如今却批斗华文报“照单全收”搞中立,只会令华文报觉得里外不是人。

关于记者只是记者,不再是新闻从业员,也就是英文的 “利波的”不再是“见拿力士”的观点,的确很难理解。记者本来不就是记者吗?什么时候“记者”变成了贬义词,而“新闻从业员”变成了褒义词?也许邓议长认为新闻从业员是比较厉害的记者,是“大记者”,议长之见着实非常特异。

邓议长说华文报的文字水准今不如昔,这不是新鲜事,因为几十年前我初入行的时候,也听过前辈感叹水准今不如昔,但是早期的报章的确比较“干净”,没今天这么多杂质,原因很复杂,包括客观与主观。

客观原因,最主要的一点是赶时间 。出报纸当然要赶时间,古今皆然,但以前没有像现在这么往死里赶。现在为了赶出夜报,简直赶到鼻孔没有风,错几个字可以原谅,错过出版时间就不可原谅,加以电脑高效,每个人处理稿量大增,所以现在已经没有所谓慢工出细活的好世界。

主观原因当然是编采本身的造诣。我知道新一代的从业员不少是华小毕业后转入国中上大专,他们虽然有大专资格,华文却只有小学程度,全靠他们在中、大时期努力自修补强,终于能够以华语华文为工作语文,如果有些人掌握的不很好,至少他们努力过,精神可嘉。 大人物理应给他们扶持和包容,而不是无情追杀,何况不是个个都那么差,不必一竿打翻。

谁都知道反对党已经很好地掌握网络工具,可以突破传统媒介的限制,而且已经有人认为神器在握,华文报可以弃之如敝屣了。邓议长如果也这么想,一点也不奇怪,不过像我这样的老人家只会看报纸,如果邓议长在推特有什么高论,没有华文报的转载,我是没机会拜读的,那将会一大遗憾。

7 条评论:

moot 说...

从前,在美国做马鞭的工人,说汽车不重要,根据他们的说法, 「多数人」还是会继续骑马。

yong 说...

过期罐头啦!别啃了...

I will Always Remember U~ 说...

张老应该不知道 709示威同善医院被镇暴队攻击一事. 因为华文报没报导嘛.

你就继续读你的华文报吧。 特别是中国报. 你看不看网络新闻我一点都不会觉得遗憾. 真的,我们国家多你这种老人我都觉得是多余的

I will Always Follow U 说...

咦~709是集会还是示威?管他娘的,总之动手打人就不对。

经你一提,想起家中多余的老人,以前老人家说过这句话,“说归说,笑归笑,动手动脚没家教,人家骂你要微笑”。

想起来也是的,没有多余的老人哪来你这小人……

啊呀~小人是指童言无忌的小孩……偶不是“见拿力士”,中文不好,拐个弯不小心骂人了……对不起……(微笑)

洪七 说...

这个世界真的是变态,要求言论自由的人,限制別人的言论自由,要求別人认同自己的人,不能认同別人。

今天如果华文报被政府封杀了,那些看不起华文报的人,马上就会变成华文报的守护神,捍卫到底,相信吗?

邓章钦的政党,烧过很多报纸,说华文报不中立,可是马华收购南洋时,他们说不要政党扭曲华文报的精神,要维护华文报超越政党的中立。

妈的臭鸡蛋也。

709街头示威,据说是要求“干净”,中国报的报导不符合示威者的意思,该报总编辑竟然面对脏话的臭骂,这些人要求干净?

放臭屁也!

很多年轻人常说,不看华文报了,因为华文报没有价值了,华文报记者没有水准了。可是,在面子书上,很多华文报记者的档案照,都附上了BERSIH的标签,却被称为报界的新希望。

到底华文报记者有用还是没有用?

要试探那些尝试推翻当今政府的人,会不会在得逞后尊重人权,尊重言论自由,尊重平等,张老这篇文章的区区几个评论,就看出来了。

若仍嫌不够明确,只须在面子书发3个帖,一个帖说:“民联万岁!”一个帖说:“净选盟万岁!”另一个帖说:“国阵万岁!”

看那些满嘴公平,正义,自由的人,如何评论?

xuezheng 说...

骂来骂去都是民主自由的精神。邓大人讲华文报记者没有水准,那是言论自由。华文报记者鸟回邓大人,也是言论自由。张老头被骂被捧,两边都有市场,都有跟随者,至少言论没有被垄断。

eagle 说...

唔, 都是在罵, 但罵的水準不一樣...
只因為人家的立場沒有跟你一樣, 就說"國家有你這種老人家是多餘的"...這種人如果成為執政者, 百姓的日子會比現在更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