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这是新年,不是春节

把新年改称春节,是名不正言不顺的现成例子。

已经六十多年了,人间出了三代人,可是大家心里口里依然是新年不是春节:买的是年货不是“节货”;寄的是年卡不是“节卡”;吃的是年夜饭不是“节夜饭”;说的是新年发财,不是“春节发财”;唱的是新年歌,不是春节歌。

总之,整个气氛就是新年,而名称却叫春节。

日历上有好几个重要的节日,偏就没有春节,只有立春。如果春节有“大除夕”,其他节日为什么没有?

辛亥革命之后采用公历,就出现了阳历新年和阴历新年,1949年新中国确定公历一月一日为新年,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这就是错误的开始。

改用公历纪年与国际接轨,改就改了,又何必把自己传了几千年的“年”放弃,奉送给洋人,委屈自己降格为“节”。公历也叫西历,说明来自西方,而西洋人对这个所谓新年并不放在心上,他们在意的是圣诞。

我们也一样,阳历一月一日,不过是一个平常的日子。

日本人放弃夏历年而庆祝公历年,是因为夏历本就不是他们的;而我们的新年则是原创,不必跟日本人起舞。

我们这里也采用公历,但是其他民族并没有庆祝。马来人庆祝的依然是回历新年,印度家庭有拜拜的是丰收节和屠妖节,反而在大宝森节静悄悄。

新中国放弃农历新年,与拆毁北京城一样错误,徒令后代子孙惋惜。但是新年名称要改回来还不太困难,不像北京城无法复原,因为至今为止,春节之名只有官方在用,民间没有接纳。

新年万事如意,新年马到成功,新年财源广进。让我们拒绝春节。

2 条评论:

黄先炳 说...

张老,说得好。
新年快乐!

老爹 说...

都怪那浑蛋袁世凯咯!当时的北洋军所有的不外乎老粗,哪能长出象牙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