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敦林好人一生平安



敦林良实被控上法庭,是三年不鸣三年不飞的反贪污委会所推出的一部大制作,堪比冯小刚近日推出的《唐山大地震》一样震撼。马华老总蔡细历说他很震惊,他的同僚则吓了一跳。

我倒是吓了“二跳”。

第一跳是:怎的一个英明神武的敦林,几年不见就这么老残,变成步履蹒跚的衰翁,上几级台阶也需靠人搀扶。 昔日西装革履,今日却是衣着随便,踏着一双拖鞋就出来,一副自我放弃的模样,也不怕触霉头。

看台湾那个大贪官阿扁,虽然身处牢狱,每次出庭都精心打扮得很正点,精神抖擞向众人挥手微笑,表示我阿扁没有被打倒,最后一定无罪。相比之下,敦林说他对司法有信心,就显得中气不足。

第二跳是:敦林居然是被控诱骗内阁购买土地以致政府亏大钱! 虽然敦林绝顶聪明,我们的内阁诸公诸婆也精明强干,怎会轻易受到诱骗?别忘了当时朝中还有全国最好的头脑敦马哈迪。如果要定敦林的罪,岂不是证明我们的内阁是弱智的?如果要证明内阁不弱智,岂不是就不能定敦林的罪?

副首相慕尤丁促国人不要在法庭未裁決前,就認定敦林有罪。

副首相可能低估马来西亚人的善良程度。如果他促国人不要在法庭未裁决前就认定敦林无罪,也许比较靠谱。

看,曹智雄部长就先说了,他相信敦林最后无事。

我也来个随喜功德,相信敦林好人一生平安,最后无事。将心比心,其他人大概也会这样想,如果开个赌盘,押无罪的人肯定居多,即连牙尖嘴利的反对党人如蔡添强也不例外,只是他不情愿说出无罪两个字,而说成“不了了之”。他的原话是“希望不要像前土地及合作社部长卡西达案,高调提控,拖延到最后不了了之。”

他不要看到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就是说,他也觉得最后轻轻放下是可能的,但希望不要如此。唉,小蔡是希望敦林有事的了,真是不安好心的小子。

反对党人认为敦林案可能 不了了之,不是看案情,而是看扁反贪委那点微末道行。他们说,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个卡西达,还有巫统要员诺查、霹雳两名青蛙行政议员贾马鲁丁和奥斯曼,以及较早的谢英福、南利等人的,都是列队上法庭,列队出法庭,欢欢喜喜重过幸福的新生活,司法程序是他们的洗衣机,从头顶到脚趾洗白白。

反贪委会逢案必输,连他们的领头也觉得惊奇,说要内部检讨呢。

台湾民众长期观察法庭现象,归纳成一个定理:一审重判,二审减半,三审猪脚面线。

一审为什么重判?因为案发时群情鼎沸,天下皆曰可杀,重判是为平民愤。二审是拖了好久之后,人们虽然没有遗忘,但注意焦点已经转移别的课题。到了三审可能已经是十年八年或者更久之后,人们怒气已消不再追究,可以放人回家吃猪脚面线除去霉运。

这个定理有其局限性,只对大人物才灵,对小人物就不灵,很多小人物最后还是坐穿牢底,永远没有机会回家吃猪脚面线。

台湾人很聪明,知道检控单位是为了平民愤而提控大人物,也能算到大人物官司的结果,不料大马人更厉害,只要听到一个名字就知道后面的一切,真神人也。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林良实欺骗政府内阁,这么多人的内阁,竟然被一人蒙骗!不如猜看有谁是KAKI!

匿名 说...

好文章!醋里加辣···够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