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敬业精神· 卡通场景

每个行业都有敬业的人,各有表现不同,这里说的几个敬业场景都是在灾场。灾场固然令人心情沉重,但也有解忧的片断。

第一景:记者的敬业

这是刚刚看到的。某宝岛有一场小车祸,一辆巴士载着小学生出外接受户外教学。行驶中,老司机突然中风,巴士失控撞入路边斜坡,幸好有树挡住,有惊险无灾情。

救援队赶到,记者群也赶到。中风司机被绑在担架上,脸上盖着氧气罩,看似昏迷,由两个人抬着赶往救护车,记者群更快,围着担架,突然有一支麦克风推到昏迷的司机面前,大声问:“整个事件是怎样发生的?”

有没有搞错?没有错,不能怪记者,他是克尽职守。

第二景:政客的敬业

本区某穷国两年前发生风灾,据说死了20多万人。穷国很有骨气,拒绝国际援助,自己国家也没啥援助,要人民表现骨气。领导说:沟里田里有很多鱼和青蛙,人民可以抓来吃,不愁温饱。那些灾民可能是世界上特大灾情中最少受到援助、最少受到关怀的一群。

然而灾民并不因为有鱼和青蛙就温饱,他们急切盼望物资来活命,引领而望,真是望穿秋水 。终于,他们看到了希望,有直升机由远而近,大家欢喜雀跃。

飞机降下,大家围拢上去,饥饿的灾民没有看到盼望中一袋袋的食物,而是看到一个肥肥胖胖的人走了下来,向大家挥手。

原来是敬业的政客关心民瘼,带着满腔温情到灾区慰问灾民来了。

第三景:领导的敬业

这种场景倒是常见的,千篇一律。某崛起的耗能大国,经常有煤井灾难发生,死伤惨重。每次矿难之后,最先赶到的当然是救援队,他们如火如荼展开工作,忙得喘不过气。

接着是某部、某局、某办领导发来的指示,好像十二道金牌一道接着一道,指示一定要尽全力抢救,一定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中央极其关心,等等等等。

还好,现场没有人员停下来接旨,只有少数闲着的当地领导在场。最最重要的,是有记者在。很快地,领导的指示传遍全国,甚至传遍全世界,证明了领导的敬业。

第四景:更高领导的敬业

也是某崛起的大国,两年前发生特大地震。当然,日夜兼程赶来的是各种救援队伍,包括志愿团体、军队、医护队,甚至外国救援队也整装待发。

人人争分夺秒,努力地搬呀挖呀抬呀,流血流汗,不管多累也一刻不停息,就是要赶紧把受困的人救出来。有的受困者看看已经露出半个身子,就是压着拉不出,现场呼喊着助威打气,突然,一切静止了。

原来高层领导来了。大家围过去听领导指示。领导恳切地说了关心的话,鼓励的话,安慰的话,核心意思就是:大家要争分夺秒抢救,救人是重中之重 ……指示完毕,大家继续回去拉那个拉到一半的人,却不知他还有没有办法撑过来。

领导走了,到另一个灾场去指示救援工作。他是最敬业的高层领导。

第五景:不要敬业啦

又回到那个宝岛。多年前也发生特大地震,各种各样的人纷纷赶赴灾区,途为之塞。

折腾了好几天之后,灾区传出一个哀求声,至今还很清晰: 拜托拜托,政客们别再来做秀啦,救命要紧。

2 条评论:

卖博士 字:孔明 说...

一针见血!!
我过也有!对吗!!

匿名 说...

This is what we mean by politics!!!
Human beings lives is not so important that only the politician 's appearance is more important for the people to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