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舞老虎过新年

今年的新玩意是舞老虎,这是30年前有位外族人提过的,那时华人社会很生气,认为把舞狮变成舞虎是侮辱我们的文化,那时的说法是舞虎等于是色情文化的老虎秀。

今年推出舞老虎,却被视为是创新,值得发扬光大。喜欢舞狮的华社会不会移情别恋,等着看,但是对于舞狮有偏见的族群,舞虎肯定更讨好。

舞老虎其实不算创新,人家已经舞了几百年了。录一段网上文字:

河南省温县的西周虎舞(俗称“耍老虎”)源于清朝康乾盛世时期距今200多年,当地舞虎人经过十几代的编演,不断创新并世代相传形成了独特高超的虎舞表演风格。
西周虎舞是西周村老一代艺人在狮舞的基础 上,根据老虎性格特点以及生活特征编排凶猛、彪悍的高难动作,难度比狮舞更大些。目前保留的西周虎舞项目有几十个,连续表演可多达两、三个小时,主要有平 地斗虎、单桌盘虎、虎盘单骑、虎盘双骑、虎上高塔等。西周虎舞的主要乐器为打击乐,主要有大得胜鼓、大低音锣、高音锣、小锣、大镲、小镲,为烘托气氛还兼 有吹海螺号、点火铳等。在众多的虎舞表演中,西周村虎舞独具特点,西周虎舞已被当地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不论舞狮舞虎,快乐就好。
祝大家新年如意

8 条评论:

零零壹(001) 说...

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事事顺意

匿名 说...

祝张老身体健康, 长命过百岁。如果我能, 我一定 封 您 为 国 宝。

northborneo 说...

祝张老

身体健康
如意吉祥

Jaenee 说...

张老:祝您新年如意,身体健康。

匿名 说...

虎年舞虎除了应景还有一点讨好的心理···不管怎样高兴就好。
大年初一向张老说声: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xuezheng 说...

今年是老虎輪任12生肖的主席,虎威展現,歐美都甘拜虎尾下,熱熱烈烈同歡共慶虎年。風水輪流轉。
恭賀大家虎年隨喜隨緣快樂安康。

匿名 说...

楼上的话说得有底气!可是华人虽爱虎的霸气,却更爱狮子的吉祥!

马来西亚缺的是祥瑞!

匿名 说...

那时是说舞狮不是国家文化,说‘为何不舞老虎’?成心来和华社‘抬杠’。你真的舞老虎吧,他脸上也没好颜色。可见再怎么奉承也是白搭。
想想下,给爱奉承者提个意见:可以尝试把‘一个大马’设计成一种野兽···然后敲锣打鼓舞起来···看看效果如何!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