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

高山湖泊开细流

半岛有两个叫做“武吉”的选区要补选,现在又加上沙拉越一个,还有雪州一个未定。首相阿都拉已经说,国阵准备面对四场补选。

补选要花多少钱?钱是最令人感兴趣的东西,所以很想知道,却又无从知道,如果有谁知道,请与大家分享。

日前有部长在国会答询时说,去年3.08大选,政府花了1.2亿;峇东埔、瓜登两场补选则各约花50万。

那是政府的开支,湿湿碎没有看头。最有看头且最令人好奇的,还是参选各政党的大流水,而政党花费却又是个最神秘的数字,神秘得像天文现象。

照法律规定,每个候选人花费不得超过20万,那只够买一间中价排屋。白痴也不相信这个数字,即连那个部长也说很难知道。

即使是巫统党内搞的金钱政治,也传出要竞选一个区会主席就得花几百万,遑论竞选中央委员或中央高职,如果只是区区之数,老敦马也不会那么焦急。

近日来有议员纷纷爆料,说“有人”出钱来拉拢他们跳槽或退党,那位瓜拉古楼区州议员说,对方出价800万,而双溪古月区的州议员更值钱,身价是2000万!前此传出的价码,或500万,或600万,最低也有300万。

可见得每个议席都是无价之宝,背后关系一个政权,整片江山。江山值多少?天有多高,价值就有多高。

所以,我猜想补选花费要亿亿声一点也不奇怪。几场补选,当然就要几个的亿亿。

于是,人们的条件反射一定就说:补选是“劳民伤财”。我完全不同意。

首先说劳民。每次选举,我都端坐在家,吃饭睡觉,非常安逸,只是投票日去投票站划个叉叉。辛劳的是另有其人,他们是已经做官,正在做官,即将做官的那些人,的确很拼搏,很辛苦。如果说选举是“劳官”我就同意,但是他们劳得有期望,非吾人所能想象。

其次是伤财。先要问伤什么人的财。

那种财叫“选举经费”,来自何方?来自献金。谁能捐献?当然是在政策下受惠而发达的财团、老板,以及天财地宝的收益,还有平日的聚敛。这些钱财,好像高山湖泊,存在彩云间,只有少数神仙能享有,能支配,我们一滴也沾不到。

选举就好像高山湖泊开了一个小口,一条细流,让一点水流到人间,惠益小民,如各行各业以及千万名临时工作人员。即使是众所诟病的选举买票,如果真的有的话,又如果每票值50、100的话,那也是散财到万家,是平所不敢奢望的。在这艰苦时刻,政府不是还在说,我们不发消费券了吗?景气低迷的时候选举,正可以搞活经济。

“散财”的说法当然是外道,就请以正道来指正。不过我敢保证,这点细流不会降低湖泊的水位,而且选举以后水位还会上升,叫我们更加仰慕。

5 条评论:

home-dweller 说...

那么多场补选里,只有武吉国席和砂拉越的州席是意外,其余的都是某方面策划出来的。劳民伤财?这是因为原本要拿来污的钱被逼暂时用来讨好选民

匿名 说...

一处补选,举国瞩目。烽烟四起,举国沸腾。
政客吵够了,让选民判决,好事。
当选的上去,该死的打包,干脆。

这回的补选不比往常,到时,大位上已换新主子了。

有点期待。呵呵

匿名 说...

張老说:“補選是‘勞民傷財’。我完全不同意” 。

我也不同意。“勞民傷財”四字在補選來說簡直就成了“犒民賞財”。

君不見,一聞補選,選區內全體居民必定笑逐顏開嗎?

大馬補選期間,選區内平時無人關注之各項懸而未决、久積難題及民生痼疾,必可以金錢一朝解决,使選民笑逐顏開。此等“犒民賞財”的求票手法,幾乎百發百驗!

曾對補選寫過一律如下:

一聞補選笑頻頻
都笑今朝奉作神
豪擲千金猶賄票
不辭百拜若親民
幾曾得遇嗤周粟
鮮見還能卧越薪
止渴飲鴆非久計
他時毒發可亡身

註:
﹙1﹚周粟:周武王進兵討伐殷紂。伯夷、叔齊勒住武王的馬繮諫諍說:“作為臣子去殺害君主,能說是仁義嗎?”等到武王平定了商紂的暴亂,天下都歸順了周朝,可是伯夷、叔齊卻認為這是耻辱的事情,他們堅持仁義,不吃周朝的糧食﹙周粟﹚,在首陽山上隱居起來,靠採摘野菜充饑。最終在首陽山餓死而保持了他們的仁義。見《史记‧伯夷列传》。後以“耻食周粟”泛指不齒接受不義之事物。
﹙其實商朝末年,纣王的統治已瀕於崩潰,武王伐暴是“順乎天而應乎人”的,是不可逆轉的,而夷、齊的諫阻和耻食周粟是背轉歷史大潮的。司馬遷在《史记》歌頌這兩個人物,那
是頌錯了,他們不值得歌頌。而作者對這種不能變通的行為加以歌頌,無疑是有所偏頗的。﹚

﹙2﹚越薪:用越王勾踐卧薪嘗膽的典事。比喻不忘耻辱,自勵反擊。

一知道要補選就會不停地笑逐顏開,選民都很開心知道從今天起將會被奉作神明。候選人在選區豪擲千金,猶如賄票,他們不停拜會選民,表現得好像十分親民。幾曾得遇有不齒接受不尋常施捨與討好的選民?很少看到選民在賄選情况下選民還記得執政者昔日不負責任的從政行為,而在投票時加以反擊。接受候選人為買票而施捨的一些好處就等於飲鴆止渴,並非長久之計,當補選後面對中選者不負責任的從政行為,那時才知道等於毒發,足以遺害無窮。

匿名 说...

大选补选都是选举,都离不开选民的帮衬。
散财或赏财,意在讨好或收买,都无不可。

民求官要花钱,官求民要散钱。
官和民的关系,从来就是如此。

308海啸过后,这种关系得到升华。
不但个别收买,已发展为整个收购。

好 戏 等 着 看 ···呵呵

匿名 说...

金融海啸恶浪滔天,像样的政府或“知惊”的政府,都纷纷发放消费券利民。这等大事,百姓岂有不知道的。

我们盼不到这等恩惠,只好守株待兔盼补选了。

消费券是见人见份,你有我有全都有。补选散财还看你有无选票在手,叫做认票不认人。

没有补选的地区,想哭都没有坟头,选民大概只好昧着良心等······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