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哭丧的泪,货郎的嘴

世间有些人,不知是可笑、可悲,或者可恶、可鄙。他们或曾经存在,精神不死,或仍然存在,困扰众生。

第一种是我从传媒上见识到的人物,他们扮演孝子孝女,为不相干的丧家哭灵,是台湾特殊现象。也许有的人家,死了人却不觉得悲伤怕人诟病,或者虽然悲伤却要做得更好看,所以清人来助阵,把做丧事的气氛搞起。

有需求就有供应。从事这一行业的,不仅会披麻戴孝,要声有声,要泪有泪,其中居然也有出得台面的精英,接受媒体访问,侃侃而谈,俨然专业户。

台湾社会被政客搞得四分五裂,或蓝或绿,或本省或外省,然而哭灵专业户很专业,不分蓝绿,不分本外,哭完蓝的哭绿的,拜过本省拜外省,看在钱份上,表现“同体大悲”精神,十分到位。

第二种是曾经存在过,如今不复见但是精神不死的,那就是演讲专业户。

独立后那些年间,选举有群众大会。也许当时人才寥落,要在群众大会上口若悬河吸引群众的人不易得,正如宴会上点名来宾上台唱歌时,被点名的人就躲进厕所,打死不肯上台,不似现在,唱歌也好演讲也好,人才济济。

于是,那时期就出了站台专业户,政党召开群众大会,有需要时就请来助阵。这些人心中没有偏见,没有倾向,A党请他,他就赞A骂B;B党请他,他就赞B骂A,随心所欲,辨才无碍。昨天还在A台,就天就转到B台,神色自若,你说他没有政见,他随时有政见,你说他没有立场,他随时有立场。他们已经修炼到像老和尚一样没有“分别心”,有好处就行。

第三种,恐怕我自己也有份经历了的,是某些杂牌物品的卖货员。他们一般上是参加过激励课程的,很会说话,如果他们卖的是保健品,那必然是仙丹,如果是日用品,那保证是神物。我被说得一愣一愣的,也曾签了申请表,交了费用,成了会员,做了直销,买了一些自用品。

过了一段时候,物品用完了向“上线”下订单,他居然说,他现在不在这家公司了,已经换到另外一家,卖的是更好的产品。

我说,用惯了,觉得还不错,有存货的话就继续给我送来吧。

他突然认真起来,警告说:千万不好再用!他有一位亲戚的朋友用久了,反作用就显现出来了,用我的话来说:就是用那种产品会得到五种癌症,十种结石,医生说最多只能活三个月。

但是他现在卖的产品就不同了,他的一位亲戚的亲戚吃了,用我的话来说,是各种绝症都神奇地好了,医生也惊异,一直追问是吃了什么灵药。现在他全家大小都在吃,都觉得特别神情气爽。

看官,要什么眼泪就有什么眼泪,要什么立场就有什么立场,要讲哪一边的好话就讲哪一边的好话,有胡子的就是爹,有奶的便是娘,这样的人不是天天都在困扰着我们的吗?小市民这么做是可悲又可笑,大人物这么做是可鄙又可恶。

然而我们依然无时无刻随着他们的音乐舞不休。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新年遇到卖保险的年轻人,他说单买保险还不够,要买那种多付十巴仙的保费的保险,才能担保重癌症时不会破产不会家破人亡,给他吓得!幸好没家产可破,人亡也不过是自身一个臭皮囊。

卖博士 字:孔明 说...

应该叫那个刚刚吃回头草的“那傻露钉蛤腥“来看着文章。之前才讲不会回到污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