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服务一生 名垂百世

沈慕羽老先生福寿全归,也实至名归。


他服务一生,战斗一世,谥号“族英”。


这“族英”两个字是沈老生前亲笔所题,当然不是皇上封赐的谥号,但可说是他自己的期许。 他应该很在意身后这个英名,永远镌刻在墓碑上。


我想,即使他自己不题字,华社也会给他这个称号。前有“族魂”林连玉,后有“族英”沈慕羽,前后辉映,华社明灯。


有一点难以理解的是,沈老生前再三强调不爱名。一句“我不爱名”说了又说。


也许我们民族文化心理有此矛盾:读书人一旦求名就不高尚,而且务虚,一如求利那样俗不可耐,最好是做到淡薄名利。


另一方面,我们的文化又教导我们要身后留名,名垂千古,甚至万古流芳,不可遗臭万年。


矛盾的心理,也许源于身份的混淆。淡薄名利之心,应属于消极避世的陶渊明式人物,或四大皆空的出家人,而不是属于积极入世的儒家。


佛教高僧圣严法师于日前圆寂。他的遗言是:不立碑,不建塔,不检舍利。火化后,骨灰回归大地,在地上挖个洞倒进去,埋得无影无踪,连个骨灰缸也不要。他的灵堂也只挂“寂灭为乐”四个字,谢绝一切的歌功颂德。


不爱名,或可如是解。


沈老是儒家,不可能自外于名利。一个服务一生、战斗一世的人,希望身后留个芳名,不但正常,而且应该。当然,如果沈老亲口说:“是的,我爱名。”那是有点奇怪,但是也不必再三撇清。他又不是浪得虚名,或者沽名钓誉。


一个入世的人,不必强求兼有出世者的清高。对于入世者来说,名誉与生命财产一样,受到法律保障,维护名誉是每个人的权利,甚至是义务。


说到这里,难免要面对一个尖锐的问题:“您老爱名吗?”


怎么办呢?只要厚着脸皮说:爱啊,爱啊,即使什么功业,只有父母给的这个名也应该爱。


可惜此名非彼名。


5 条评论:

Mountebank 说...

据悉,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長拿督沙菲益阿達指出,文藝部不會把國家文化人物榮譽頒給已故者;因此,大馬華教鬥士拿督沈慕羽無法獲得此殊榮。

不知道以“华社保镖”自居,以“向巫统争取”为己任的(政府一员之)马华,这次会不会向我国政府来“争取”,让沈老得以获得相称的殊荣。

匿名 说...

人睡了,睁眼就是一天,不睁眼就是一世。
名人考虑较多吧,这些事凡夫俗子怎知道。

我们当然爱惜父母给取的名字。小同学之间怄气,名字被偷偷写在黑板上时,我们会生气不已。

沈老走了。恭恭敬敬灵前三鞠躬。回座之后静听各种议论,有说仁者高寿,有说名垂千古···更有人说,能去掉嵌在胸襟上的封衔更好···更能显出铮铮傲骨···。

说的也是。

Yan Cheng Cheok 说...

人死留名,豹死留皮。
我也挺爱名的,可是,至今仍默默无名。
张老前辈,您也爱名吧。来,别害臊,说说,希望能给我们这些后辈留下什么名?:P
“江湖第一笔”,还行吧?

匿名 说...

沈老爱不爱名不重要,沈老不刻意追求名该是事实吧?不像某些商界大贾,有了钱死死都要弄几个名衔往脸上贴。

匿名 说...

雁过留声,人死留名。
一点都无须刻意,也刻意不来。
记起一幅对子:
为公忙 为私忙 忙里偷闲 喝杯茶去
因名苦 因利苦 苦中作乐 拿壶酒来
名与利的事何苦较真?看看许月凤,看看卡巴星,哪个因此“吃好睡好”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