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可惜了20亿

一句很有禅味又很有趣味的话:我早已放下了,你还没有放下吗?

放下什么?当然是最多人背负的26亿。

我没有把26亿背着,也不让它在心里占位置,免得排挤了生活的内容。

事件既然冒了出来,就有个处理过程,而我知道小民是用不上力的,反而被它玩得团团转。

为什么提26亿? 当然不是为了追真相,而是为了唱衰。如今唱衰已经唱响世界,目的已达,只等两年后收割成果。

接受捐款是不是贪腐,属于模糊地带,但是在袋鼠法庭早已铁口判定是贪腐了。

在口诛笔伐声中,偶尔听到一些有趣的心里话。

譬如,在听到捐款已经退回20亿时,有人跳起来说:为什么要退回?用来帮助穷人该多好!

这正好泄露了一点下意识的秘密,就是:捐款不拿白不拿!退回去太可惜!

那么,还骂什么呀?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一个不少

做到了,一个也不能少。

是消费税救了人民,这句话没有错,可惜只是救了很少的人民,准确地说,是救了160万人,没有辞退一个人。

他们是公务员。消费税超乎预料的丰沛,收了500多亿,都用在他们身上。

将来不够再抽?这次没有,感恩。

也许在制度下不能随意裁退公务员,但要不要增加应该没有规定。

马老爷主政时曾提出减少公务员的妙方:私营化。他说,人员随着企业出去,可以将少若干十万的人。

当时也曾赞老马英明。但是,80万的人数,不知不觉地就变成了160万,还有退休的60万。

预算案80%是行政费。显然,有开源,没节流,日子会越过越累。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跨了

跨协在国会过关。跨了什么?真无知。

据说这是“博大精深”的协定,不是普通人所能懂。

不敢要求我们的YB们读文件,若有党内专家读了给他们吹吹风,也算是懂了。

但是那些上广场呐喊抗议的大众也懂了? 几千人高喊“搬踏”的懂得了什么?

不止上广场,旺姐还建议举行公投呢,如果真的来,就不知该怎样投了。

我对跨协的一点了解来自哈迪大叔的高见。他说,这个协定有利华人,不利马来人,因为华人掌控经济,马来人种玉蜀黍。

反对跨协的,理由不一,但未闻有从种族角度来反的。

给他一搞,这个TPP就真的是踢屁屁啦。叫鬼脚七给他狠狠一脚。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暗槓

政治献金案了结,民间依然鸡啄不断。

收取献金不犯法,如此结论,不但纳吉心里一宽,那些有收取献金的人一样心里一宽。

依道理说,政治献金该不该透明,朝野最能心意相通,最好你帮我,我帮你,谁也别捅开。

有些政党标榜是穷党。其实,只有穷的小党,没有穷的大党。一匹马跑出蹄风,自然有人来下注。

小额献金,尤其是美禄罐的献金,都是情义相挺的,不怕人知道;大额献金就不同,金主神神化化,目的不明,政党如果泄漏,自绝后路。

在当前的生态中,去挖别人的底,还真有点不道德呢。

政治献金向来都是暗箱作业,不用报账,不怕税务局来查。

有机会掌控政党的帐房,日子滋润,令人羡慕。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阿Sir,你得嘅!

警察抓了好些恐怖分子,引来恐怖组织的恐吓。

另一方面,警察建功,并没有引来公众一片喝彩 。

尽管平日对阿sir印象并不怎样,但事关生死,所以要在这里说一声:阿sir ,你系得。

 敢给警察一声赞,就得准备听那些什么都反的人说一些话,基本上可以预料是什么话。

但我保证,你永远离不开警察,更准确地说,你永远离不开现在这批烂屎烂样的警察!

就算变天成功,最多是把纳吉拉下来,把林冠英推上去,但警察不动如旧,官僚系统不动如旧。

谁敢动警察?谁敢动官僚系统?未来新政府?我呸。

面对恐怖威胁,警察与百姓是命运相同的,炸弹会炸死街上的人,枪手也会对准警察开枪。

老百姓无力帮家警察抓坏人,就在键盘上给一个赞,不费力。







2016年1月25日星期一

满天神佛

没有一个宗教节日如此吸引外国游客的好奇,这就是黑风洞的大宝森节。

当初进驻这个荒山野洞并开辟为洞天福地的,一定是个有道修行者。

谁也说不清兴都教是怎样的宗教,谁也数不清他们有有多少尊神。

他们没有宣说平等,信徒是分等级的;他们不谈慈悲,因为有些神是要血祭的,但他们把很多动物视为神物,也提倡素食。

兴都教大概是世界上最巴闭的大宗教,他们从不传教,甚至不接收别人入教。相信印度神的可以来拜,要还愿、剃头、穿针、挂钩都可以,就是没有身份。

想想倒很像我们的传统信仰,我们也不传教,不拒绝别人来拜拜。

如此与世无争的宗教比较不会与人产生矛盾,是和平的宗教,但是如果受到挑衅,他们会强烈反击,而我们的传统宗教,即使庙给人拆了也不激动,我们更和平。





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俗人俗语


62名超级富豪,占有世界财富的一半。

1%的中国富豪,占有中国财富的30%.

那又怎么样?

当然是乖乖不得了,贫富悬殊,世界要完蛋了。

全世界都在诅咒贫富悬殊,都在夸夸其谈要消除它。

没有贫富悬殊,大家都一样,真的就很好吗?

世界上有两个成功消除贫富不均的国家,一是古巴,一是朝鲜。

中国前些时候也成功过,有句口头禅:做也36,不做也36,满街是蓝蚂蚁。

论平均,是蓝蚂蚁时代的社会成功,论生活,还是现在好。

也就是说,现在的贫富悬殊还是比较好。这样说很反智,但很实际。


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二世祖求生

小马要保住吉打大臣的位子,不妨先剃掉他的困字形胡子转运。

政治人物在运程不佳时总会在胡子上做文章,该剃时剃,该留时留,何况老的没留小的留,叫人搞不清谁大谁小。

大臣位子保卫战,又是一出逗乐的戏。

老马在吉打盘踞多年,把全副家当传给二世祖,没想到这么快就败得七七八八。

据说二世祖志不在地方,整天就在京城里转,被地方父老谑称缺席大臣。

如果说这出戏是阿吉主导,那就证明他已学到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的慕容家功夫:你叫老二来反我,我就叫他老二去反他。

当初我们引颈而待,就想看阿吉会不会开铡,却是讳莫如深,原来老鼠队已经在挖墙角,这一招更绝。

小马应怨老豆:你的官瘾过足了,就让我好好过一阵吧。



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催化

南马一对青年举行马来婚礼,场面好热闹,马来鼓乐助兴,马来佳肴宴客,马来YB祝福,各民族友好齐集。

异族婚礼,向来看得有趣,觉得是多元的美。

由此想一个问题,却有一丝丝的不快。

不是马来婚礼不好,其实华人没有自己的婚礼,我们都采用西式的,真正的华族婚礼,要去博物院看,峇峇娘惹的那一套才是正版。

近来有复古风气,有人举行了汉代婚礼,高冠博带好奇异,那才像异族。

多民族杂处,互相采纳他族风俗习惯,语言文化,长时期之后融成另一个民族, 并不奇怪。

这过程叫濡化。谁也不反对濡化,但人人反对同化。

如今各族界线越分越严,濡化变成不可能,只有同化一途。

同化的场景令人不快。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打狼,莫喊狼

安啦,军队陪警察巡更,出街不用怕了。

其实,怕也不用难为情,有谁不怕?遇上了这样的时局惟有硬顶上,好过惶惶不可终日。

向洋人学习。洋人经常受到血腥恐袭,不论心里多害怕,官民还是互相打气:我们不怕,我们不被恐怖主义吓倒,生活照常。

同时,军警却加强防备。

也许这就叫做战略上忽视,战术上重视。

姑南部长犯的错误就是做相反的事,军警还没有准备好就喊狼来了。

以他的身份地位,说的事当然不是无的放矢,但善意的提醒却起了扰乱人心的效果。

一如常态,警察归咎传媒。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基本盘

台湾民进党从低迷到辉煌,最大功劳应归于幕后的基本教义派。

这些人守护台独党纲,是打死不转弯的深绿,也不许党中央转弯,估计人数占30%。

三十趴进不足以赢得选举,退则在危亡时刻可保住一口真气不散。

他们不抛弃党,党也不敢跟他们切割,虽然有时候他们是选举的票房毒药。等到热带气旋一到,他们就一同上了天。

国民党最大的败笔,是抛弃基本盘。

回看本地场景:几个老党都是种族性 政党,他们的基本盘当然是本族人。

今天,双剑党正在回归基本盘,避过外面的大风大雨,太阴党何尝不是这样,他们都懂得搞政治。

只有太阳党举棋不定,空谈改革。

有人看到近年来多元政党呼风唤雨,突然脑门大开,说,“我党”应该开放门户,招收其他种族党员,以免被淘汰。

这疗法有趣,犹如对病危的人说,拔管吧,拔了管病就好了。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君王另论

如果下个月苏丹出席柔佛古庙出游的庆典,将是另一次震撼。

如此高调宣示对宗教的容忍和宽大,直教一般鸡肠鸟肚的狂热分子羞死,或者气死。

虽然有人对王室牵涉商业利益表示担忧,但那不是重点,至少不是我族的重点。

我们的重点是什么?就是谁能让我们在这个国家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发展空间,谁就是好领导,好君王。

对领导和君王当然有道德要求,能达到世界标准最好,能达到圣人所定标准就更妙。

但我们是23%的少数,如果我们对这些道德要求冲到最前线,所得到的将是反效果,而不是正面效果,倒不如跟在多数民族后面喊“梭贡”更有效。

别说这个要求太低,放眼看去,还找不到多两个呢。

虽然,能够提出最高标准的,肯定是见识高的人;能说尊严不是人家施舍应靠自己奋斗的,就更令人敬重。

可惜,这些都是仙桃。

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妖为鬼蜮必成灾

民主政治衰落了,苏丹主导大局。

柔佛苏丹破天荒接见了州内16个宗教团体,宣扬宗教谅解和民族和谐,大家都是“柔佛民族”,不分彼此。

殿下开明的举动,赢得千声万赞。

有和谐的柔佛民族,为什么不能有和谐的马来西亚民族?

面对宗教极端分子的叫嚣,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是窝囊的,纵有不咸不淡的讲话,暗地里还是偏帮选票多的一方。

关系到公众健康的电子烟,到现在内阁还不敢做决定,因为业者恫言要用100万张票来跟他拼。

一些州是禁了,却是以苏丹和宗教司为护身符,躲在他们背后出手。

什么是民主政治?就是骗选票,谁也不敢拿出政治勇气来做正确的事。

当今邪气冲天,要请殿下常常出来,一打再打,三打白骨精。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匹夫撑油价

不明白为什么油价这么便宜,市面上没看到有人笑。

卖油的国家叫苦是活该,我们不能忘记当年他们搞“石油战”那个不可一世的模样,一次OPEC会议,整个世界心里就发毛。

我们消费油的当然没有好日子,当年打油是算加仑的,每加仑不到2元,之后拆为公升,每公升还贵过每加仑。

此外,多少物品涨价,假汝之名以行。

在石油最威风的时候,咱们国家发现了石油,人人兴奋,好日子到了。

好日子居然没有到,国产油的香气,一点也没嗅到。

现在油便宜了,我们却要为油跌价负责,要付GST ,补偿原油跌价的损失。

上也出力,下也出力,匹夫尽责了。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大人爱真相

纳吉和敦林的官司是战是和,值得打赌一杯茶。

这场戏,说它很有意义,却是私怨多于公义。

说它没有意义,却又摆明是为了追求真相。

敦林追的是26亿不必说,纳吉何尝不是追125亿的真相。

港口自贸区125亿丑闻,纳吉一上台就提上法庭,惹得敦林一肚子火。

如今敦林个人官司已了,125亿还是暗无天日。

照阿祥哥的形容词,自贸区里面不是一罐子的虫,而是“一整池的鳄鱼”。

不管是阿拉伯富豪或是满池的大鳄 ,最后都将在大戏的锣鼓声中沉寂。

我们都被劝导向前看,不要回头望。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变天不变地

林首长说,槟城入遗,依归定赔了一公司2000万,至今赔款是政府的梦魇。

同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林首长说,铲山填海都是前朝所批,现在叫停或叫缓,都要赔到破产。

同意,何必替前朝擦屁股。

林首长说,海底隧道要收费,否则没人要用一二桥。

同意,人都是贪便宜的,当新柔大桥建成时,三美威鲁说,免费的长堤也应该收费,否则没有人要过大桥。

林首长说,“希联”入主中央后,要废除消费税,以及i废除南北大道收费。

不同意。消费税是三百多亿的税收,南北大道赔起来也是亿亿声,政府肯定破产。这两坨苏州屎应该由前朝自己搞定。

所以,“变天”两个字用得实在妙妙妙。变天,变的是天上的风和云,还有杆上的大王旗。

不变的是地上景观,官场现形。


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神秘楼兰

听专家讲神秘的楼兰古国,悠然神往,但没有前往一游的念头。

那是大漠深处的废墟,辛苦跋涉不如听故事。

最有兴趣的,是楼兰出美女,说得天上有地上无。

大概没骗人,即使是出土的千年女尸,也像个睡美人,不似其他古尸令人生畏。

现在中国大谈一带一路,当然绕不开这个楼兰,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中站。

水草丰美的古国消失得神秘,但说穿了也不神秘。主要是因为没有水了,只好举国迁移。

这可能是历史上最早的环境难民,他们到现在还活在环境艰苦的地区,不肯离开祖居罗布泊。

水去了哪里?有人指向汉人,因为大量汉人来了, 开垦土地,截流河水,砍伐胡杨林,破坏了脆弱的环境。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惨,自古就有。

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草根生态

这个区变成老人区了,大叔大妈晨运相遇,齐声说,这个月水费好贵。

一家起了30%,一家起了近一倍,一家起了五倍。

暴涨五倍很惊人,但数目不大,原来他是独居,向来每个月6块多,这次起到30多元。

他不明白,这个月他有7天旅行不在家,又逢雨季不浇花,应该更少才是。

他们讨论原因。

第一问:是不是静悄悄又起价了?他们相信没宣布不等于不起价。

第二问:是不是换了新表?人们对新电表、水表最没有信心了。

第三问:抄表员有没有进来看? 原来抄表员不是每次都看表,有时是给每家预估,然后打好水单,一路派过去,像邮差,多省事。

排除了官方因素之后,才反躬自省,是不是上次没有交,水喉忘记关,水管破裂……

有人说要去税务局查问,但没有人热心跟进,因为交涉不是他们的习惯。

之后,各人拿着水单,嘟哝着到邮政局交付了。

对这些大叔大妈来说,多付几十块不是经济负担问题,是条气不顺问题。


(注,我家去年一月水费是RM12.30,今年一月水费是RM46.55。不是一级跳,是爬坡上来)。






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

大官的顶戴

两张照片在网上流传,一是槟城首长林冠英会元首,顶上宋谷庄严。一是马华诸部长见元首,素颜朝天。


对于大官们的头上顶戴,已经看破,不欲多说,但这件事证明,华人变脸术精到,甚至敢厚敢黑,特厚特黑。

反观另一个友族,脑筋总是不能转弯。

1990年东姑拉沙里领队出战,看看好事近了,却给一顶帽子坏了大事。

原来他去沙巴会见盟友百林,一时心热,就戴上卡达山帽子。

没料到帽子有个十字图案,被马哈迪阵营抓到辫子,大作文章,害他失去不可估量的票。

马来人对十字敏感,到今天虽然很多年,依然敏感如故,还变本加厉。

华人从避忌到泰然自若,也不过这几年间,适应能力超强。

想当年,即使面对满清剃头令,最终也接受了,更何况是一顶象征官位官威的帽子。




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亲恩养恩

小女孩给吸毒父亲卖了,引起轰动。

风波息了,小女孩的明天呢?

一直觉得小女孩被领养,会比回到吸毒父亲那里更令人放心。

至少,领养者是个正常的家庭,也注重法律手续,看来是认真的。

孝道的道德教育,有时是脱离现实的。

传统道德是说不论亲生的如何不好,依然是最亲的;领养的如何尽心,毕竟不是血亲,是外人。

这种观念,有时令一些被领养的人很纠结,不知如何衡量。

雍正皇帝说,亲恩不及养恩大。

皇帝说这种话,很令人吃惊,但那是他的亲身经历,是对养母的一番感恩。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一裸再裸

比尔盖兹成为世界首富之后,把钱捐出去做公益,令人敬佩。

新词是“裸捐”,风气一开,就有人跟进。

他们曾在中国设了个饭局,广邀新富们共襄盛举 ,但很多人视之为是鸿门宴,不敢去。

这不是他们小气,而是他们没有祖先的大气。

裸捐,二千多年前就有了,开风气的正是经营之神陶朱公。

他不止捐一次,两次,而是三次。

不是等享用够了、自己老了才捐,而是赚够了就捐,然后再赚,再捐,再赚,再捐。

陶朱公不只留下《商经》教人如何正当赚钱,也示范如何善用手上的钱。

没看过谁拜陶朱公,倒看到很多人拜关公。

关公不做生意,他的大刀却能大杀四方。

大杀四方也是致富之道,各位辛苦了。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道可道?

都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请问,有道是什么道?

当然,先排除为官致富之道,专讲经营致富之道。

那么,经营之道是什么?

犹太人的“道”来自他们的圣典《塔木德》,是全民族共同的行为规范,却不是全世界规范。

读过威尼斯商人的故事:商人向放贷人借了钱,讲好到期没还,就割身上一磅肉抵债。

到了期限,商人果然没还,放贷人果然要割肉。闹上法庭,故事戏剧化落幕。

研究者说,放贷的是犹太人。

莎翁写这故事,把放贷人讲得那么可恶,是基于反犹立场,不赞同犹太行事方式。

但有挺犹的说,坚持要割肉,恰恰是犹太人的契约精神。既然立了约,就得遵守。

守约,就是经营之道。

你怎么说?





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很犹太

有人说,干脆向犹太人学习吧,他们对金钱看法很正面。

孩子很小就灌输他们爱钱的观念,钱是好东西,是生命与安全的保障。

爱惜金钱是绝对的价值观,没有但是,没有不过,没有假如,不容两说。

但也需要一个配套,就是:

要爱钱,要尊重钱,要会赚钱,要会存钱,要会花钱。

要尊重钱,不可把它说成“如粪土”,不可说他是万恶之源。

西洋人说,只有你爱钱,钱才会爱你。

麻将台边有句话说:专输孤寒钱。

如此的拜金主义,不会使一个民族沉沦吗?

你看犹太人沉沦了吗?





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只发粮,不谈钱

我们对钱很纠结,能爱不能说,只因为几个古人搅乱了我们的价值观。

最典型的是那个把钱说成“阿堵物”的烂雅士,还有“大王何必言利”的夫子。

看官,这些人都是生活在农业时代,钱的用途并不多。

做官享俸禄,只发粮,不发银子;人民缴税,也只纳粮,不缴银子。

学生交学费,带些土特产给老师就可以,叫做束修。

只有市场上的商人跟钱打交道,滚得一身铜臭。

商人在旧社会地位低下,读书人很看不起做生意的,连带看不起钱。

现在是商业社会,钱才是万物之灵,人不是。

怕怕,万一老板也高雅起来不讲钱,每个月发一吨白米,不知如何应付。






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爱在心里

真的有不少人响应无厘头部长的建议,出来找第二份工作。

世道艰难,钱不够用,人人心里在呐喊,钱钱钱,我要钱。

虽然很需要,却只能爱在心里,爱在心里口难开。

没有人大大方方承认:我就是爱钱,爱钱爱钱爱钱,怎么样。?

新年里祝语中,“恭喜发财”的吉利话现在听不到。

广东话发音的“恭喜发财”已经成了异族惯用语,但我们嫌俗气,反而不要了,改用新年进步和快乐。

进步快乐是务虚的,发财才是务实,尤其是现在。

我的意思是,不要鄙弃发财的字眼,因为我们日夜奋战,就是为了它。

等到真发了,才来说钱是身外物,现在还不是,现在是血肉相连的,天可怜见。




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一胜一败

一马债务解决,阿吉松了一口气,老马叹了一口气。

这一回合谁胜?

我觉得老马胜了,虽然胜得不痛快。

阿吉输了,输掉原本很高的民调,雄心勃勃的一马鸿图也不汤不水。

老马成功把阿吉骂臭,也把看不顺眼的项目卡死。

这次打一马,很像打猎的围捕,布置周密,以为它已成网中之鱼,没有人敢出手相救,却没料到杀出一个程咬金。

外国人不理会个中曲直,看到有价值就出手,冷手执个热煎堆。

最好笑是卖发电厂,国能要买,在股市中受到狠狠的教训;等外国买去了,又说资产外卖,不符合发电政策。

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就是要他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