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困住我们自己

否决国阵三份之二议席是叫人兴奋的事,可以阻止任意修宪。

可是,今天多么希望国阵拥有超过三份之二,因为轮到我们要修宪。

宪法12(4)规定未成年子女改教,双亲之一同意就可以,闹出很多纠纷,现在政府要把它修改为必须双亲同意,一劳永逸解决,我们很期待。

专家却不很乐观,因为修宪必须有三份之二,国阵只有132,还差16,除非反对党也支持。

即使反对党支持,还得看国阵的议员会不会不跑票。

玻州日前的修法是个不好兆头,因为事件说明国阵里有人比较喜欢现在的法律而想巩固它。

通常没有安全感的社群都想拥有三份之一的代表权,可以捍卫本身的权利不致于因为修宪而受损,东马曾经这么要求过,华人也曾经这么要求过。

我拿三份一和不让你拿三份二是不同的。

譬如,东马要的三份一, 必须是掌握在东马手里才有用,如果掌握在西马其他政党手里就等于没有。

过去人们热烈响应反对党的口号:否决国阵三份之二,没想这么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