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马华终须面对华教问题

马华新领导班子与董教总交流,对统考、师资、拨款、建校等几项迫切课题达致共识。今后如果能协力跟进争取落实,或许能打开新局面。

看来新总会长蔡细历比较有当但,公开认同董教总所提的几项要求。马华自从第一代领袖争取失败之后,一直把华教问题视为畏途,不愿直接面对。到了陈修信,索性做反派,说了一句代代相传的名言:“要开办独立大学,无异铁树开花”。

世代领袖或许是 记取前辈如朱运兴丢官的教训,或许本身也有碰壁的经验,因此避重就轻,宁可选择易行道,如筹款和搞补习班,而正经事则是“暗中争取”,“多做少说”,以致问题一箩筐,大众就是看不到马华在用暗力。

当然可以理解,在华教课题上马华是受尽了夹板气,一面是跋扈的巫统,一面是坚定的华社,夹在中间只能“斗智不斗力”,拾取多少零碎甜头交差。

尽管国家领导多次重申华教已经列入国家教育源流,但各源流却是差别对待,譬如拨款和建校,总是不能做到制度化,并不是法律上有什么障碍,而是政客在操弄,巫统总是抱着施恩心态,像挤牙膏一点一滴的释出恩惠,务必让人人看得见是“恩从己出”,目的当然是要叫人懂得“感恩”。如果制度化之后人们会认为一切理所当然,政治资源就浪费了。

问题要能零星解决,还得等到大选或补选,拨款或批准建校当作是糖果来派。大选开的是支票,已多次跳票不牢靠。补选比较实惠,当场就拨款或批准。譬如这次乌雪补选,新古毛两间华校就大大受益。

鸡零狗碎派糖果不一定收效,有经验的选民心知肚明。去年霹雳州武吉干当补选,政府当场批给华校拨款达到100万之数,结果选民还是不领情,让反对党胜出,于是补选领军人物慕尤丁副首相狠批华人不懂感恩。

慕尤丁日前偷换概念说,华校不能享有国校同等地位,因为华文不是国语。惭愧,华人几时争取“同等地位”来着?所敢要求的只是宪法下学习母语的权利而已。

马华会落得让华文社会离心离德,主要是败在华教。 要想大大翻身,还得从华教入手以求成在华教。蔡细历如果能够交货,将成为最有作为的总会长之一。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数十年来,国阵对待华教策略和手法就有点像对待农场里的蛋鸡。限制饲料只管收蛋···如果是这样还好,来到眼下是把鸡圈起来放养···让鸡自己啄食下蛋。还叫鸡感恩···马华身在朝廷只为恋位,服服帖帖毫无作为,还贫嘴恶舌怨华社呢!唉···

xuezheng 说...

蔡細粒真的那么有料嗎?華教華社問題只有把馬華邊緣化同時孤立巫統,才有轉機。

弘农德仁 说...

马华豈敢提华教二字,它们有此能耐吗?连提起华小二字都得瞄着巫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