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巫统修口德可保选票

罕见的一次:马华的大戏比巫统大戏更叫座。

今年巫统大戏其实颇令人耳目一新。年年的武戏,换了文戏;狰狞的脸谱换上了慈眉善目的化妆;以往是挥舞利剑喊马来人万岁,如今是人人比出一阳指喊一个马来西亚;大小角色的戏文,说的比唱的好听。

然而观众掌声寥落,语气冷淡,都说,希望他们说到做到才好,其中更有怀疑论者说:“笼是假。”

五十年的积怨当然不可能以一个动作和一篇讲稿扭转,但是人们口头上虽说“观其言察其行”, 其实不带什么火气。火气是投票的决定因素。

森州峇眼槟榔补选,说是华人选票回流,谁也不敢说是不是一个风向,但是纳吉上台之后,巫统上下都在修口德,至少可以消消气,降降火。

我忽然觉得,华人选民是很容易“探”的,很容易讨好的,几句好话就听得心软。 华人选票流失,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巫统的政客衰多口。

单说槟城升旗山那个政客吧,无端端把我说成“寄居者”,虽然知道政府不会赶我走,我就是心中有火,所以投了反对票。

想一想,历年来政客们衰多口所造成的恶感,恐怕比施政不公还要严重。

不公平、被剥夺的感觉,可以慢慢适应,这就是文火煮青蛙的道理。譬如新经济政策的“执行偏差”造成的痛,并没有反应在大选上面,国阵还常常获得辉煌的胜利,更何况其他默默运行的不公不义部分,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或没有注意。

最佳的例子就是近来炒作得很热的德政——发公民权。

突然有92名白发苍苍的人,获得天大的恩惠,由部长颁发公民权。这些人都是苦等了一辈子,吃亏了一辈子,直到年华老去,一生的公民权利早已剥夺,如今只是拿个平反证明书挂在墙上,代表多少的辛酸。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在他们背后,还有几万人在等待。

昨天又有新闻说:一位在本地出生的人,等到99岁,终于听说公民权批准了,可以拿到蓝色身份证了,然而只差几个钟头他就离开人间,等不及了,不能去发誓,始终还不是公民。

这些事,过去也不影响投票倾向。影响的,还是政客衰多口。

首相说,在党内受欢迎,在党外不受信任是没有用的。原来政客们衰多口是为了要在党内受欢迎。他们如今知道在党外不受信任就好。

巫统修口德,我们还是应该给予掌声,但还是那句话:要说到做到才好。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去年大选,
人民把三党捆绑成亲家,叫做‘民联“;

有样学样,
那吉把翁蔡廖送进洞房,就叫‘盲婚’。

什么事,只要是硬硬来,总是“手尾长”。

走着瞧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