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熄灯一小时救地球

三月廿八日晚上仪式性熄灯一小时,称为“地球时”,唤醒民众环保意识,关心气候变化。全球有一千个城市参加。

仪式性熄灯的经典镜头是:照亮着城市里标志性建筑物的灯火在镜头前熄灭,消失在夜空里,整个城市顿时变得很陌生。

万家灯火是城市最美的景色,尤其是从空中鸟瞰,宛似琼楼玉宇,人间犹胜天上。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两次能源危机期间,许多世界级的大都会黯然失色,璀璨不再,很令游人扫兴。

三、五十年前空中上看吉隆坡灯火,还可看出城市的大约范围,分得出哪是城区,哪是郊外;如今再看,灯海无边,分不出哪是城,哪是郊。

灯海无边,意味着用电无限,要省电,最好的办法不要把灯点得那么远。然而这是可能的吗?难啦,人丁兴旺,开枝散叶是必然。

但也不完全是因为人口。如果我们愿意复古,采用古人的观念,情况可能会好一点。所谓“古人”,是指我的少年时代那一辈人,以及更早的人。

古人的观念是:有钱人住街上享福,穷人住山芭种菜。

想看有钱人住街上的证明,可以到马六甲的荷兰街,一条街看似店铺,实际上是早年豪门大户的宅第,陈祯禄的大宅就是街上第一家庭。

街上设住宅的现象到处都有,维持到独立后。五十年前政府开辟了第一个“卫星市”八打灵再也,搬去住的人还被讥为“住树胶山”。

街上除了住宅之外,那些店屋也不纯粹是商店,普遍是楼下开店,楼上住家,或店前做生意,店后住家,小作坊也一样,把商业与家居合一。

自从“花园住宅区”大行其道之后,人们观念一百八十度转变,买得起花园洋房的人纷纷离开大街,把灯火带去市郊。结果是:店归店,家归家,楚河汉界,灯海就无限度扩大。

讲了那么多废话,意思只有一点:如果家在街上,学校在街上,巴杀在街上,步行就可以解决生活里的许多需要。最大的好处是尽量利用城市的设备包括照明,一盏街灯照千家,好过夜里只照空街长影。此外,更可以少买很多汽车,少浪费时间在路上。

人们搬出市区之后,入夜虽然灯火通明,很多街道却是冷清清,留给野猫去打架。

我们的当政者没有古人的智慧,不但没有企图把外流的趋势挡一挡,甚至变本加厉,譬如把总车站外迁、学校外迁、体育馆外迁、廉价组屋外迁,逼得人民不得不驾车进城。

所有外迁行动中,最具“雄才大略”的,莫过于把好好一个首都分拆成两个,建立了一个新首都布城。新都建成,衙门通通搬走,旧都留下许许多多空楼。虽然人去楼空,马路灯火依然光亮;与此同时,新都虽然是地广人稀,街灯却更明亮,但在那儿活动的人,入夜又撤退到他们自己的花园住宅,点起另一盏灯。

当“地球时”一到,家家熄灯一小时,第二天不知又有多少新住宅在拉电线,小家庭准备入伙。环保是潮流兴,跟着做好看就是。

那位凭着环保获得诺贝尔奖的戈尔,被踢爆他家是用电大户,每月的电费单逾万美元。他应该熄灯一年。

8 条评论:

零零壹(001)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零零壹(001) 说...

我一直在想,熄灯一小时真的能救到地球咩?应该只是给人们一个“醒觉”的用意而已。

不然为何只是熄灯而不是熄电?恐怕熄灯的同时,那些人家里的冷气还是开了几架(绝对不是我),电视还是照开(肯定是我)。

看看这个没有万家灯火的一个小时,能够省下多少电费!嘻嘻!

(其实一天的24小时,扣了不在家和睡觉的时间,我只开灯一小时而已,因为外面的建筑地的大光灯直射入屋,很讨厌!但是这个星期六,我24小时都得熄灯了。)

匿名 说...

‘···环保是潮流兴,跟着做好看就是。’这话实在。引申一下的话就是,熄灯一小时救地球行动,等于舞台剧里的动作。哭和笑要和背景音乐同音调;武打动作也得按节奏比划···嗨!简直假得太离谱。
只是,如果不做点动作表示表示,难道还能有别的什么可做?
熄·······灯·······!

匿名 说...

其实它也可以有深一层的用意,提醒大家多省电,可惜大家总想到消极的一面...是人类的习气使然?

匿名 说...

据说已超过一千个城市响应,‘熄灯一小时’的终极用意不就是‘拯救地球’么?

大家都齐心响应吧,哪怕这样做会对个人造成损失,也应在所不惜啦。

关灯!

牛莫力 说...

熄灯一小时当然是为了“唤醒”啦,但是世人有谁不知道应该省电?知道了又怎样?路灯常常大白天还亮着。

匿名 说...

一个小时的仪式结束,礼成。

高塔率先熄灯示范···万家灯火···依···旧

Yan Cheng Cheok 说...

西方国家把环保做得都很好.购物广场都不给塑胶袋了.我现在在大马购物,都尽量不拿塑胶袋,为地球尽尽微小的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