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巫统求变 敦马不变

一年来候任首相纳吉不改口地强调:巫统必须改变,不改变就会被人们改变掉。


巫统会有怎样的改变,且让人民雪亮的眼睛去审视。但是,我们不需要雪亮的眼睛就可以看到,那位老而弥坚的敦马哈迪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时至今日他所讲的话,与四十年前讲的话如出一辙。他是永远的马哈迪。


正值巫统党选前夕,他突然重提宏愿小学的旧事,说华人是种族隔离分子,反对宏愿小学是不愿让孩子与马来孩子接触,摆明是打横来讲,所以他又一次在华社捅了马蜂窝。


一时一个样是敦马本色。他忽而大赞华人对国家的经济贡献,大赞华人热心教育值得马来人学习,把华人抬得高高的;忽而指责华人像共产党,指责华人是种族隔离分子,又把华人踩到贴地。


当年北京民众悼胡耀邦,輓联中的上联是呛最高领导的,记得是:“今日提上去,明日踩下来,人岂可当猴耍”。


把人当猴耍,哈哈。除了把华社耍耍,算算敦马提上了多少位副手,又踩下了多少位副手?


拉伯也是敦马提上去的,结果又把他拉下来。 退位首相居然有能耐把当朝首相拉下马,是民主国家之奇。


另一奇是未来首相还没有上任,敦马就下了人事指导棋,不许新首相委任贪污的人入阁,否则巫统就完蛋;不许委人某某人做官,甚至不许某某人从政。如果说这不是霸道,不知道还有什么。


敦马治国二十多年,功绩不能抹煞。他机智和富有谋略,有魄力,点子多,在党内的政治斗争中可以轻易过关斩将;但在治国方面,有时难免留下祸殃。


最明显的,就是他在任期间签下了那么多匪夷所思的收费大道合约,令人国人哗然,大家都想不通,以敦马之聪明,怎会有这样的事。如今收费大道成了全体人民不可承受之重。


在他的私营化计划下,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建设成的公共设施,转眼变成私人财团刮龙的“企业”,造就那么多暴发户,富到钱淹脚踝。人们因此受到启发:致富不必艰苦创业和经营,只要有政治影响力和良好关系就行,因此也学会了“小钱不去,大钱不来”的道理,不惜以“小钱”争大位,使得金钱政治如野火燎原。敦马虽然曾经为了巫统的金钱政治哭三声,奈何眼泪浇不息野火。


敦马的那一套是永不改变的,如果他那一套在党内有好市场,那么巫统说要改变,就不知是说给谁来听。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其实敦马和巫统一样,背负着历史责任,改也改不多.

匿名 说...

没有人相信,只靠一根柱子就撑得住一间房屋。老马再神奇再有能耐,也顶多算一根--是一根半朽柱子了···
人们可轻易地从接班者的忧心忡忡,气急败坏的神情看出苗头···

大家请为一间老房屋的倒塌,开始倒数吧!呵呵

Yan Cheng Cheok 说...

如果敦马能如张老在闲时,发表些有建设性的言论,就是吾国之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