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远去了的反对党英雄

看到这么一则国会新闻:议长禁足令奏效,国会议员变乖了。

如果堂堂YB真的变成怕藤鞭的乖乖小学生,那就很有趣。不过,被禁足的议员现在都成了英雄,国会少了英雄,新闻少了亮点,就会变得无趣了。

我虽已过了崇拜英雄的年龄,心中还是有英雄的,那是遥远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事。那时,国会有一位新进反对党议员一夕爆红,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怡保人最熟悉的了,就是DR辛尼华沙甘。

1957年他在国会发表了处女演说,次日报纸上跨栏的大字标题形容为“一鸣惊人”,篇幅很长。详情不记得了,不过他在这篇演讲中给自己定了位,此后十多年的国会生涯中不离这个基调:反对种族主义,主张人人平等,没有一等公民、二等公民之分,华巫印英语都是官方语文,当然,还有反贪污。

那时节独立伊始,人心不安,尤其是华人社会因为语文教育问题情绪激荡,有人在国会发出如此大无畏的言论,真可谓石破天惊了。

除了言论振奋人心之外,他算是最早的“揭弊大王”了,他揭露一位巫统部长贪污,导致那位部长下台,轰动一时。(林吉祥早期也是揭弊大王,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可期待的了。)

这也可以看出,立国初期的执政党还是遵守游戏规则的,没有官官相护,没有对贪污者调查一番之后,还他“清白”。现在的政客只求法律通关,不理会社会观感。

把一位部长拉下马是反对党一项辉煌的记录,希望有一天有学问的人把这事迹写下来,当作民主教材,让现在的禁足英雄慢慢拜读,暗暗惭愧,因为英雄是靠真功夫,不是靠耍耍零碎机智,斗斗嘴,呼呼喝喝。

辛尼华沙甘有“反对党先生”的雅号。不过这个雅号后来被另一位反对党先生盖下了光芒,他就是丹斯里陈志勤。

前后两位反对党先生风格不同,一个是“金刚怒目”,律师性格;另一位则是“菩萨低眉”,医生性格。

这位丹斯里讲话是“内容充实,态度平和”,声调有点催眠。相信他是最勤于做功课的议员了,所以在辩论的时候,不论是小组或全会,不论是什么课题,总有他的份,以理服人,执政党敬他三分。

他对自己的勤劳也很自信,记得有一次他说,他相信自己是唯一细读总审计司常年报告的人了,报告书中揭露那么多弊端,只有他提到国会里来。

不错,这份报告几年前倒是热了一阵,现在又没人理了。


真正的反对党英雄就像功夫高手,靠实力打倒对手而扬名立万,不是靠一味犯规和被逐博取观众叫好。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现在的所谓的英雄根本就浪的虚名,靠耍嘴皮子,在小事争吵,对人民根本没什么好的贡献。

Unknown 说...

领袖的想法:只要懂得包装、宣传、掌握时机,就是英雄.

匿名 说...

做金刚怒目英雄,投入便有产出,快!
做菩萨低眉英雄,讲究慢慢地磨,慢。

大概是这个道理吧?

Yan Cheng Cheok 说...

现在的政治客,全都没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