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国阵不接受火箭

纳吉首相说了,国阵不接受火箭加盟,即使马华民政惨败。

先要问,火箭申请加盟了吗?没有,只是坊间猜测,尤其是提出歼灭马华之后,消息甚嚣尘上。

依我的看法,加盟不可能。

火箭这边即使有意愿,也会计算得失,计算下来,失去的会更多,因为华社是个很大的反对党市场,火箭离开这个市场,留下的政治真空必然会有另一个华人反对党取代,到时火箭命运与巫统绑在一起,就像今天的马华民政,除非现在的领导层不顾一切,只想上京当京官,过过官瘾,则当别论。

巫统方面也不可能接受,因为马来人不接受,多数马来人认为火箭是个反马来人反回教的政党。本届大选,火箭旗收藏起来,就是怕马来人看到不肯投。

火箭当然说这是巫统长期妖魔化的结果,但是妖魔化的先决条件是捏造事实,恶意解读,但看那个“用马来人干马来人”的激情视频,还有隐喻开斋节派青包给孩子是贪污的漫画,以及早期如何抨击马华的人戴宋谷出卖华人尊严等等,都不是捏造,也不须解读,只是拿来就用,是火箭授人以柄。

虽然火箭抓到州政权之后,宋谷照戴如仪,还大力发展回教事业,拥抱马来领袖,但改不了长期一来做华人英雄的刻板印象。

从巫统角度来看,最好的策略是把对巫统无害的火箭放在敌人的位置,而不是放在盟友的位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