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一党独大?60年太久?

过去华人社会对于“一党独大”咬牙切齿,但是现在似乎换了焦点,变成60年太久,有人说,都这么久了,不管天崩地裂,就是要拉他下来,几大就几大。

所谓一党独大,当然是指巫统,巫统主导的国家政策有种族偏向,令华人极为不满。

但是,假如你不是本地华人而是外国人,这一党独大就不是重点了;又假如你是马来人,这独大优势维护惟恐不及。

所以,追根究底,是华人反对不公平的政策,不应该说成反对一党独大;反对一党独大的说法不通,他独大是客观因素造成的,譬如人口多,以及斗争历史和对马来民族的贡献。

至于说60年太久必须下台,是把在位太久当作原罪,就好像说一个人活太久不死就是贼,这更不通。

每五年选举一次依然连续执政,没有话好说,甚至一名领袖在位很久,只要是经过选举的,也不应该拿来说事,最多也只能说看腻了,审美疲劳了,好心你别做了。

例子多的是,但那些制度不同的不可比,就比制度相似的,譬如日本。

日本战后自民党一党独大,主导政治超过70年。分分合合,还是那些人。

几年前,日本人换了口味,让民主党上位,而民主党人也不是新雀而是而是类似我们这里的政坛,老政客分裂组合而凑成新党,乌合之众吃太平饭当然绰绰有余,遇上重大危机就鸡毛鸭血。

不幸他们就遇上311海啸和核电厂爆炸,危机处理荒腔走板,结果人们还是拱回那个满身病的老党,还把安倍拱到今天。据说,换了也不一定就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