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上面抱抱,下面闹闹

有些历史片段串联起来可以说事。

下面的场景:100万华人签名反对回教徒提出的355法案,穿红衫的马来群众要冲入有象征意义的唐人街示威。

上面的场景:华人首长林冠英拥抱马来部长纳兹里,华人政治教父林吉祥和马来政治教父马哈迪握手言和,一起打天下。

两个场景就是我们的种族关系的写照。

政治学者詹文义教授50多年前提出这样的理论:马来西亚的种族关系是A字形,上面紧密结合,下面没有交集。上面拥抱谈笑,下面互骂猪狗。

50多年前是三党联盟的时期,东姑和陈祯禄可说亲密得同穿一条沙龙,但老百姓各有天地,最多是在买东西的市场有接触。

1969年华人否决了三党联盟的合作模式,换来的是13党的国阵模式,加上新经济政策。

近10年,华人又否决了国政合作模式,要换另个模式,已经见到的 ,是新选区模式。

等在前头的,有最好的,也有最糟的。

新选区划出了超级华人区和超级马来区,是很不祥的预兆。

前头可能有如众所愿的两党制,两线制,或糟糕的两族制,70%对23%的大小制,主从制,你民我主制,甚或是双内阁制。

但是可以肯定,上面还是会抱抱,下面少数民族却变成孬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