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

要把暗邦变安邦

从前有一马华小将去竞选安邦州席。他一去就先把安邦恢复旧名“暗邦”,宣传了一段时期之后,承诺一旦中选,一定要把“暗邦”变成“安邦”,让大家安居乐业。

这个小故事说明政客的点子很多,害平常人情迷意乱。

国债突然从7000亿猛增到一兆,就想起了安邦突然变暗邦,暗邦又可变回安邦的故事。

去年第三季的央行报告,国债是6800多亿,全年7000亿没错。

根据经济学家林德宜的推算,若举债速度像过去10年每年增加10%,到了2021年就破一兆。

就是说,一兆是三年后才会发生的事,但新财长一上任,三天就上兆,不就是安邦突然变暗邦?然后,在他英明治理下,国债很快回落到可控水平。

他又分析,增加的3000亿是算进了政府的各种担保。

这是数字游戏,专家们说,国债专指直接的借贷,其他担保只是“可能有的债务”,风险不高,各国惯例不列为国债,譬如ptptn的担保不算有风险,收不回是政治决定。

第一次内阁会议之后,有些部长已经开始工作,如妇女部,人力部,交通部,都有具体的落实计划,只有最重要的财政部,给人的印象依然是:翻翻账,摇摇头,啧啧啧,咁都得?乌龟吃甘蔗,死咬不放。

传说党内两大奇才要义助半年,虽然否认了,但同志们心里明白,小头戴不了大帽。

说回那位暗邦变暗邦的事,小将没有中选,但别愁,没有他,安邦还是安居乐业的安邦。




没有评论: